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親一下,易蛀牙?

作者: 盧育成牙醫師




今天是母親節,不管是小孩為了表達感謝之意而親吻媽媽,或是家長看到小孩太可愛了,忍不住親幾下小孩,你知道這些行為可能對小孩的口腔健康會有影響嗎?

有細菌才會蛀牙



以前我們提過,造成蛀牙的主要四個因素是牙齒、食物、細菌、時間。要有細菌在小孩口中才會讓小孩蛀牙,那問題就來了,到底小孩口腔的蛀牙細菌是從哪來的?


小孩口腔細菌來源主要是家長




小孩口腔細菌的多寡,分成先天和後天的影響。先天的影響是,媽媽的口腔細菌會經由垂直感染遺傳給小孩,所以如果媽媽懷孕時牙齒比較不好、有未治療的蛀牙,小孩也容易有蛀牙。不過反過來說,如果懷孕時媽媽牙齒照顧得比較好,小孩也連帶著比較不容易蛀牙,怎麼做?我們以後慢慢說...

除了細菌的垂直傳染之外,小孩對蛀牙細菌的抵抗力每個人不太一樣,有些人抵抗力強,蛀牙細菌就比較不容易滋生,而這也跟遺傳有關。

後天的部分,通常是由家長,或是主要照顧者(如保母 )傳染而來的。可能是在彼此親吻時,隨著口水傳染而來;或是在餵食時,你一口、我一口的餵食方式也是一個傳染來源。

所以當家長自己的牙齒不好,有尚未治療的蛀牙的時候,口腔內就會有比較多的蛀牙細菌,也就容易經由食物、口水,而影響到小孩的牙齒健康。


照顧好自身牙齒、減少食物和口水傳染細菌


總結一下:

  • 家長的口腔細菌多寡可能依照先天和後天的方式影響和傳染給小孩。
  • 家長照顧好自己牙齒,其實對小孩口腔也有正面影響。
  • 親吻、共用食物、餐具等有口水接觸的行為會傳染口腔細菌給小孩,建議盡量避免。


愛小孩從照顧好自己的牙齒開始。敬祝天下的母親們母親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