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讀後心得

作者: 盧育成




會看這本是以前看過 "藏書界竹野內豐" 的幾篇文章,諸如這篇講關於台語的這篇這篇,還有這篇講關於文化的文章,覺得是個熟悉台語跟歷史,文筆不錯,講話風趣的鄉民。前陣子為了忙一點私事,暫時沒去消化書單,就拿了這本老婆有買的書來翻翻。

書皮書底作者自序都開宗明義的跟你說了,「這本書不是讓你快速讀通臺灣史的,而是讀了能馬上假裝比別人更懂的特效藥(喂)」,所以要讀這本書可能期待要正確一點,裡面講的都不是很完整的東西,只是個讓你有興趣的東西。

想知道更多?東西都在偉大的航道吧  google 了,關鍵字都幫你備好了,自己去動動手查一查吧。



輕鬆好讀,但鄉民哏過多


先來說結論,這本書的確是相對於一些台灣的歷史書,是盡量用輕鬆詼諧的語氣,來敘說台灣的歷史,作者也在最後的自序有說自己有努力下一些功夫,讓臺灣史這種聽起來很難吃實際上更難吃的東西,有稍稍讓人覺得好下嚥一點。

而也確實,我自己在暫時逃避 休息不想讀一些庫存比山還高的書的時候,唯一讀的書也就是這本了,讀起來是比較沒有壓力的。用這樣的方式來讀一讀臺灣的歷史,從史前時代到戒嚴時代,的確是比歷史課本好太多太多了(這標準會很低嗎?)

只是,我覺得這也是這本書最大的缺點,為了要輕鬆有趣有哏,裡面真的太多太多哏了,多到有點妨礙閱讀的感覺...但這些哏,我覺得又相當地吃特定族群,我看看總共 280 頁的文字,有 272 個哏(裡面有編號,不是我自己無聊一個一個去數的),平均大概一頁一個,讀到後來實在覺得有點惱人。

以下列出一些裡面引用的哏:

  • 原來這是有裡詩滴
  • 戰鬥民族
  • 你法律系?
  • 匿名黑特爆掛文
  • 到公海了沒有?
  • 但我戴了鐵手套下手不知輕重
  • 你突破盲點了
  • 中(ㄓㄨㄥ)華民國(ㄍㄨㄛˊ)

如果覺得看這些東西毫無困難,甚至覺得熟悉有趣,那這本可以考慮,如果完全看不懂這些在說什麼,你可能要考慮一下是不是要看這本書,雖然書中的哏都有注釋跟你說這些哏的出處在哪。只是解釋笑話(哏)其實就是判笑話的死刑,一解釋就不好笑了...


能看到這裡,你大概就可以看這本書了


這篇文章有特別用了比較多的刪節號,括號和自我吐槽(一點點啦),如果看到這篇你覺得不會太影響閱讀,其實就可以考慮看看的。

我覺得書中的預設族群就大概是大學生到出社會一段時間、比較熟悉 ptt 鄉民文化的族群,太年輕的可能沒看過那麼多港片,不知道一堆經典台詞的出處在哪,比較偏中年以上的又不見得那麼熟悉 ptt 文化。

而中間這段的,可以看看這本書,會覺得歷史課本隨便帶過的鴨母王朱一貴、臺灣海賊王鄭成功之類的人物,實際上的故事精采不少,真的會有 "以前如果歷史課這樣上就好了" 的感覺。


同場加映:臺灣吧、水精靈


同樣的東西,也可以參考臺灣吧的影片,以簡單大器、輕鬆詼諧的方式提到了不少以前沒學過的臺灣歷史。

還有有寫這本書的推薦序,同時也是一直在用輕鬆詼諧的方式來介紹科學故事的水精靈 (jfsu) 的文章,可以先看看他最近寫的關於海底電纜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