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恆牙黃又尖?恆牙兩三事

作者: 盧育成 兒牙醫師





「醫生,你幫我看一下他新換的牙齒啦,都刷不乾淨黃黃的,是不是蛀牙了?」
「醫生,他新長出來的牙齒尖尖刺刺的?是不是不正常啊?」
「醫生,他的虎牙後面又長一顆牙齒啦!是不是要拔掉前面的?」

小朋友大概六歲左右會換牙,只是新長出來的恆牙並不只是乳牙的放大版而已,還是有些許不同。今天我們就來分享我常常被問到的一些問題。


恆牙看起來好黃


有不少家長會在剛開始換牙的時候,看到新長的牙齒黃黃的就很擔心的帶過來,說是不是刷牙刷不乾淨,或是是不是該選用什麼產品來美白。

雖然每個人的牙齒顏色本來天生就不太一樣,但其實,恆牙看起來是真的會比乳牙黃

為什麼會這樣?這跟牙齒的結構有關,牙齒的結構由外而內分三層,牙釉質、牙本質、牙髓腔。而關鍵在於最外面那層的牙釉質。




牙釉質的結構主要是類似玻璃那樣子的礦物質,乳牙的牙釉質礦化比較不好,看起來會有點像是毛玻璃,有點透明,但整體會偏向霧白色。

而恆牙的牙釉質礦化的比較好,看起來會像一般玻璃那樣比較透明,所以從外面看會比較容易看到第二層牙本質的顏色,而牙本質的顏色會偏黃,所以看起來就會黃黃的。

所以恆牙和乳牙比起來,看起來會比較黃,這是正常的。只是這個是在乳牙恆牙都在的時候比較容易看得出來。當全部牙齒都是乳牙或都是恆牙,這種顏色的差距就比較不容易看出來。




新長出來恆牙刺刺的





另外有些時候,家長會發現,怎麼小孩換牙之後,剛長出來的牙齒尖尖刺刺的,印象中他乳牙長牙時沒有這樣,但又不記得自己當初換牙是不是這樣,所以帶來給牙醫看一下。

這也是恆牙乳牙一個重要的特徵差異,乳門牙在剛長出來的時候尖端就是平平的,但恆門牙在新長出來的時候,尖端是有點像是「山」字形的突起,這是恆牙才有的特殊構造,不過其實這個特徵很快就會隨著吃東西的使用就被磨平了,大人的門牙通常也是平平的,很少會繼續一直尖尖的。

所以,恆門牙一開始長出來尖尖的,是正常的。不用擔心。


恆牙才有的小臼齒


最後,是有一次一個家長很擔心帶小孩來問我說,他的虎牙後面又長一顆牙,我一開始以為是他的犬齒要換牙了,常見會有兩顆牙並排的狀況,不過當我看了一下,我發現事情並不是我所想的那樣...




圖片來源:wiki

小臼齒也是恆牙才特有的牙齒型態,所以有些家長平時看慣了乳牙的牙齒,會對這顆牙齒比較陌生,他像是只有一半寬度的大臼齒,有咬合面,但沒有那麼大,而在靠臉頰和靠舌頭都有一個尖尖的咬頭。

而那位家長因為在小臼齒剛萌發的時候就看到它,只看到它冒出了前後兩個尖尖的牙齒,以為是同時長兩顆牙,但其實它們是同一顆牙,只是中間還被牙齦蓋著而已。


牙齒神經乳恆牙是兩套的


由於台灣小孩蛀牙率還蠻高的,常常乳牙就蛀到要抽神經是很常見的狀況,而很多家長聽到抽神經就退避三舍,深怕新的牙齒一長出來就沒神經,擔心這樣對小孩恆牙不好。

不過恆牙的發育其實很早就開始了,六歲會長的那顆恆牙在小孩一出生時就已經在骨頭裡面發育,神經也是牙齒發育的一環。所以就算乳牙要抽神經,它後續要換的恆牙還是會有自己健康的神經,兩者並不會互相影響。


恆牙不會再換了


人類不像某些動物,終其一生牙齒都還會再換或持續生長,牙齒就是一套乳牙一套恆牙,就沒了。現在技術還算進步一點,有第三套牙齒 ~ 植牙,但那可是所費不貲,還是建議牙齒的清潔保育,要從小養成,不要等到恆牙也蛀牙出問題了,要處理就是件麻煩事了。


最後來做個簡單的總結:
  • 因為牙釉質的構造不同,恆牙看起來會比較黃,乳牙看起來會比較白。
  • 恆門牙一開始長牙會有山字形的突起構造,會隨年紀被磨平。
  • 恆牙有獨特的小臼齒,長得像窄版的大臼齒。
  • 恆牙乳牙神經沒有相通,不會乳牙抽神經就讓恆牙沒神經。
  • 恆牙之後不會再換牙,要好好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