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信任無價

作者: 盧育成 兒童牙醫




三個月前,一個小妹妹第一次來我們診所,被家長帶來說要拔乳牙,家長擔心恆牙會歪,但妹妹怕痛不敢給我們拔,一開始連躺著椅子都在大哭。

這顆牙已經在換牙的最終階段:只和牙齦肉還黏著,骨頭內已經沒牙根,拔這個很簡單,不用麻藥,不用器械,3 秒內就能拿下。

只是換牙階段的小孩至少也 5 歲了,自主意識高,溝通能力也很高,如果對恆牙影響不大的乳牙我都會先問問病人自己的意願。

「妳這顆牙齒你想要自己拔還是叔叔幫你拔?」

「我想要自己拔。」

「好,我知道了。不過這樣媽媽很擔心你的牙齒,那我先給你一個禮拜試試看,你自己拔不掉的話,叔叔就幫你拔掉,可以嗎?」

「可以。」

妹妹開心地不用拔牙,滿意地離開診間。而我跟媽媽解釋,這顆牙齒不拔不會有影響,妹妹想先自己試試看的話,先讓她自己試試,拔掉當然最好,拔不掉她比較甘願讓我們幫她。

媽媽聽到不影響小孩恆牙生長心就穩定不少,跟我道謝離開。而我雖然實際上可能賺不到什麼錢,但做我覺得是對的事情心情不錯,還開開心心地發了篇文章,記錄我得到小孩的信任。


第二次判若兩人


結果一個禮拜之後,再度看到了妹妹,她說她搖不下來,請我幫她拔。

雖然要拔牙的小孩好像應該是愁眉苦臉的,但這次她心情卻開心不少,自己開心地坐上椅子,自己張嘴,跟上次來什麼都還沒做就開始大哭的狀況判若兩人。

「那借我看一下,啊~~好,起來了!咬著,好啦!」我就只用手把她搖搖欲墜的牙齒拿了下來。妹妹也沒哭沒鬧,紗布咬著就開心地去遊戲室玩了。

媽媽剛收完東西走上二樓,看到妹妹在遊戲室以為還沒看到她,結果陪妹妹上來的阿嬤跟她說已經拔完了,媽媽嚇一大跳:「這麼快?!」

一樣,我開開心心地的留下紀錄,好的醫療需要小病人、家長、跟醫生一起努力才做得到。


指定要來找我


過了幾個月,這次要定期檢查,妹妹又來了,她也駕輕就熟了,張嘴閉嘴、塗氟、去玩。我再跟媽媽解釋一下她的狀況。

媽媽卻訝異地跟我說:「她以前塗氟都會大哭的耶!就只是簡單的塗氟沒治療也會哭喔!而且她也是固定在別家很久了,結果今天都沒哭耶!」

「今天要來這邊還是她指定的!」

「謝謝你喜歡我們喔~」我跟小妹妹謝謝她的信任,能被小病人指定是兒童牙醫的最高榮耀。


信任需要時間


幫小孩看牙,能獲得小孩信任是最好的,只是每個小朋友的氣質不一樣,有些天生自來熟,誰看都很棒。有些人慢熱,他要慢慢地熟悉環境,熟悉你,才能確信他很安全而你很棒。

所以越是緊張的小朋友,通常看牙的步調我會放的越慢,他沒自己搖過牙齒,他不知道那顆牙多難搖,為什麼牙醫是在他拔,不是他拔牙。

沒自己試過,好像一切都是輕鬆寫意,別人都是心懷不軌,居心叵測。

自己試了之後,才發現什麼是事實沒有憨人想得這麼簡單,還是好乖乖就範輕鬆一點。

你越急著要小孩「治療」,實際上可能會讓小孩治療時更反抗,然後可能拖到你的治療進度,或是增加你帶小孩來看牙的辛苦度。

信任,值得你花一點時間去培養。慢慢來,有時候比較快。


延伸閱讀:


乳牙換牙該找醫生嗎?
如何帶大小孩去看牙醫?
好的家長,一切都好。
怎樣成為神隊友,而不是豬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