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該給小孩吃氟錠嗎?

作者: 盧育成 兒童牙醫
2021 年 2 月更新




上禮拜有個朋友私訊我說,他朋友的小孩自己偷偷吃了半罐的氟錠,很急地四處詢問該怎麼辦,要不要跑醫院?

氟錠是牙齒預防保健的一環,在台灣也已經算很常見的東西了,今天就藉著這個狀況來說一下吃氟錠到底該注意什麼!


氟錠只是輔助、不是萬能


「到底該不該吃氟錠?會有幫助嗎?」是很多家長的問題,不過說實在的,相關研究並沒有很多。

目前比較可以參考的兩篇研究,其中一篇已經是 2012 年的這篇研究,這篇研究顯示對於高蛀牙風險的小孩使用氟錠能有降低蛀牙機率的保護效果,不過這篇研究本身也說,還需要更多研究跟證據來支持這個結論。

另外一篇是 2017 年的這篇研究,說一歲前有吃滿 12 個月氟錠的小朋友,會比吃不到六個月氟錠或根本沒吃的小朋友,更能預防蛀牙。

不過其實氟錠、塗氟、甚至刷牙跟牙線,都只是預防蛀牙的其中一環而已,我有些家長三個月塗氟一次、一天用含氟牙膏刷牙兩次、還有在吃氟錠,但小孩還是蛀牙,因為小孩已經兩歲了還是每天喝奶喝到睡著、吃飯要吃一個小時以上...

吃東西的習慣、喝奶習慣對容不容易蛀牙也有巨大影響。不能以為有吃氟錠就喝奶喝到飽、吃飯吃到天荒地老了。

甚至有些媽媽還曾經問我說,孕婦吃氟錠對於胎中的嬰兒有沒有幫助?

根據這篇 2018 年的研究顯示,沒有證據可以支持這個說法。

準媽媽們想要幫助小孩的話,照顧好自身牙齒、充實牙齒照顧相關知識,還有一歲前帶小孩看第一次牙,才是最簡單而實際的。


六個月大可以開始吃


假如爸爸媽媽還是要想要吃氟錠,幫小孩多一道保護的話,第一件要考慮的事情是跟以前那句廣告詞一樣:「先求不傷身體」。

到底多大的小孩可以開始吃氟錠呢?




由於台灣是屬於沒有飲水加氟的地區,所以六個月大之後每天就可以開始使用 0.25 mg 的氟了。一顆氟錠的含氟量不同品項和不同品牌可能不太一樣,家長要注意一下使用劑量。

若是在國外有飲水加氟的家長,也可以看看美國兒牙學會(AAPD)使用氟化建議裡的表格來使用。


氟錠包裝的使用建議是歐洲國家建議


「醫生,我有看你的 blog,但你寫的氟錠建議劑量,跟我買的氟錠上面仿單的建議劑量不一樣耶?」

有些想要吃氟錠的家長非常認真,會交叉比對我的 blog 跟氟錠包裝說明的建議不同。

這個問題,我跟台灣不止一家的氟錠負責人(小哈氟、牙寶、史丹氟)聊過,他們都說因為當初最早引進氟錠到台灣的是英國,仿單上的建議使用方法是以歐洲國家為準,然後其他品牌的氟錠也都沿用這個仿單標準。

台灣目前是依照前面提到的美國兒牙學會的建議在用,兩個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就是國家整個綜合考量的問題,兩種的使用方法其實也沒有差異太大,主要差別在於歐洲認為小孩 2 歲開始就可以使用到 0.50 毫克的氟錠,而美國認為 3 歲再開始用到 0.50 毫克就可以了。

還有歐洲建議 4 歲就開始吃到 0.75 毫克的氟錠,而美國則是建議等到 6 歲就直接跳到 1 毫克。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些單獨使用上的差異不會太大,也還沒找到有相關的研究說確切的差異會是多少,氟錠終究只是輔助,

要照氟錠包裝的使用建議(歐規)、還是照目前台灣、美國的使用建議,家長可以自己斟酌。


氟錠、牙膏、漱口水、塗氟可以併用嗎?誰效果好?





另一個常見的問題是家長會問說他有在用牙膏、或是三個月塗氟一次,還需要吃氟錠嗎?

以前提過的這篇 2015 年的系統性回顧研究顯示,其實各種氟化物補充物的效果沒有差很多,可以看看小朋友喜好或大人方便來選擇使用就可以了。

有的小朋友喜歡牙膏的味道,有的小朋友覺得吃氟錠像在吃糖果是種獎勵,有的家長覺得用牙膏很方便,有的家長覺得三個月塗一次氟不錯。都是可以的選擇。

而併用的問題,建議給予的劑量其實就是開頭一開始的那個表格提到的跟年齡有關。一般我會建議大概常見四種氟化物:塗氟牙膏漱口水氟錠,最多四選三,或是四選二就可以了。要怎麼搭配都可以。

醫生專業塗氟因為是高濃度的氟,所以只有醫生能用,用一次能撐三到六個月,建議塗完氟可以兩天先不要吃氟錠。


含著效果最好,不過吞下也可以





氟錠最好的使用方式,是含著讓它化開在口水中,然後讓氟去作用到已經長出來的牙齒,這樣是最直接有效的。美國牙醫協會(ADA)建議可以讓小孩或嚼或含氟錠一到兩分鐘後再吞入

而除了對已經長出來的牙齒有影響之外,前面提到的 AAPD 建議也指出,吞入的氟會進入身體之中,對於已經在骨頭裡面但還未萌發的牙齒也會有牙齒保健的效果,所以也有全身性的影響。


誤吞氟錠一罐內不用太慌張


而像上面那個小孩的狀況,如果氟錠不小心被小孩誤食很多怎麼辦?

但目前研究認為氟的可能有毒劑量(probably toxic dose, PTD)大概是 5 mg / kg,也就是每公斤攝取了 5 毫克的量以上就有可能中毒。

六個月大的小孩平均來說是 7 kg,可能中毒劑量就是 7 * 5 = 35 mg。我隨便看兩個品牌的氟錠,A 牌是一顆 0.25 mg ,總共 120 顆,整罐吞完才 0.25 * 120 = 30 mg;B 牌是一顆 0.25 mg,總共 100 顆,整罐吞完才 0.25 * 100 = 25 mg,其實就算吞下一整罐都還在安全範圍內。

加上六個月大的小孩可能還不太有活力能自己拿到氟錠。如果是活力比較好的小孩可能大概都 10 kg 以上了,這時候要吃到中毒可能要吃到整整兩罐才比較有可能中毒。

當然氟錠還是收拾好避免讓小孩誤食是上上策,但萬一真的誤食的話,可以去醫院檢查或觀察一下,但算不上十萬火急,家長可以不用過度緊張。

(不過如果是漱口水或牙膏,我有算過,吞下一整條牙膏或漱口水還是會有中毒危險的。不過應該就比較少人會發生這種事了。)


氟中毒可以喝牛奶


那吃太多氟到底會怎麼樣呢?如果是急性中毒,最需要注意的是腸胃道的刺激,也就是噁心嘔吐、拉肚子,可以喝些高鈣的飲料如牛奶,降低氟的吸收。

腸胃刺激也是常見一些一歲左右的小孩塗氟時容易嘔吐的原因。這類小孩塗氟前盡量不要吃太飽,可能至少一個小時不要進食。

當然嚴重的話還是有危險的,可能症狀是腹痛、虛弱、呼吸不穩、發紺等等,所以如果情況危急還是建議去醫院觀察一下,但目前很少很少看到這樣高濃度的氟中毒。

而相對來說,過量氟最常被想到的是我們以前提過的氟斑齒,是一種長期過量使用氟化物的牙齒結構變異。台灣很少見,注意氟化物的使用量不太會發生。


結論

  • 氟錠只是輔助,預防蛀牙的重點還是刷牙、飲食習慣。
  • 六個月大就可以使用氟錠。
  • 建議含著氟錠一到兩分鐘。
  • 萬一大量誤食,可以先喝牛奶以降低氟的吸收。


預約檢查這邊請



延伸閱讀:


塗氟到底有沒有效?
氟漆好還是氟膠好
實證牙醫系列(一)怎麼用牙膏?
木醣醇、潔牙糖、防蛀噴霧有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