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9日 星期二

溝隙封填:給牙齒的防塵貼片

作者: 盧育成 兒童牙醫
2020/11/18 更新




「我聽學校說,要帶小朋友來做那個窩溝...什麼的,那是什麼啊?」

「我聽說要把後面牙齒填那個什麼東西,(我小孩)可以做了嗎?」

「媽媽你看一下,弟弟(兩歲)長後面的臼齒囉,上面有凹凹凸凸的容易卡東西,刷牙要特別注意喔!」
「真的耶!所以要做什麼溝隙封填的,就是這顆牙齒嗎?」

溝隙封填、齒溝封逢、窩溝封填、pit and fissure sealant,是一個能有效降低臼齒蛀牙率的方法,但是為什麼能降、能降多少、要注意什麼?就是今天要分享給大家的東西囉!


牙齒深處的防塵貼片





跟前面的平滑牙齒不一樣,後面的臼齒咬東西的地方有很多凹凹突突的溝隙,就像磁磚的縫隙一樣,很容易藏污納垢,也就容易滋生細菌而蛀牙,是臼齒最容易蛀牙的位置之一,研究顯示臼齒溝縫蛀牙的機率是平滑面的八倍

而所謂的溝隙封填就是把這些最深的溝縫填起來,像幫牙齒貼一個防塵貼片一樣,讓牙齒比較好刷,也就比較不容易蛀牙,是目前兒童牙醫界公認好用的預防蛀牙方法之一。




不過,其實每個人的溝隙長的不太一樣(如上圖),有的人溝隙寬寬的,很好刷,那不見得要去做封填;但有些人的溝封真的很細狠深,甚至裡面還有別有洞天有倒凹的,就算拼命刷也不容易刷乾淨,這種人就特別適合去做溝隙封填。

(你的小孩屬於哪一種?請帶去給兒童牙醫去判斷吧!)



難道沒有副作用嗎?



「可是溝縫應該有它的作用吧,你這樣把它填起來不會有問題嗎?」上次一個家長問出超級有水準的問題,讓我在心中暗自佩服。

不過答案是:不會。

牙齒的溝縫的確是有它存在的意義,就是讓食物在咀嚼時可以順利的流動,增加咀嚼效率。




不過我們不是把牙齒補成完全的平面,只是把最深、最容易卡食物的地方填起來,讓食物還是可以順利流過縫隙,只是不要卡在深處而已。

(而為什麼有些人的牙齒溝縫要長得這麼深?嗯...這個問題我也不知道答案...)

隔絕濕氣很重要


「盧醫師,我上次帶小孩去別家用封填的時候他咻咻咻就用好了,這次看你用一堆工具,覺得你好專業喔!」這是最近一個家長事後跟我反應的事情。

拿來做封填的材料是一種特殊的樹脂,以前這篇文章提過,樹脂在填補的當下很怕口水。所以如果在做封填的時候,口水、血水跑過來的話,封填的樹脂有缺陷,容易有小縫隙讓食物、細菌跑進去,反而讓牙齒不好刷,更容易造成蛀牙。




所以施作封填的時候,隔離濕氣很重要。最好是能幫牙齒上防水橡皮帳,或是至少以棉捲、紗布隔絕水氣。

而這個隔絕水氣的動作,其實也是整個溝隙封填裡面最難的步驟。因為不管是推開臉頰、舌頭,或隔離牙齒都會有點不舒服,怎樣安撫小朋友比實際上幫牙齒做封劑來得困難多了。

或是現在也有一些不同型態的防水工具,能同時吸乾口水跟阻擋臉頰舌頭貼過來,如這種特別的隔絕吸口水工具,就很適合拿來溝隙封填時使用。




降低蛀牙風險 76%





做溝隙封填能預防蛀牙,到底能預防多少蛀牙?

根據這篇 2017 年的系統性回顧研究顯示,在恆牙第一大臼齒做溝隙封填,兩年內跟沒做封填的比,蛀牙風險(Odds Ratio)可以下降到 0.12 倍。

甚至這篇 2016 年的系統性回顧研究顯示,就算施作封填七年以上的恆牙臼齒仍然可將蛀牙風險下降到 0.15 倍,有封填的蛀牙率大概在 29%,而沒施作封填的臼齒蛀牙率則是 74%。

同一篇研究指出,若乳牙臼齒跟恆牙臼齒一起統計的話,溝隙封填可以降低蛀牙風險 76%

溝隙封填確實是一個良好預防蛀牙的方法。但請注意,不代表從此牙齒就可以不用刷了,做完封填還是要好好刷牙,才能發揮封劑的最大效用


健保跟自費都有


由於台灣兒童蛀牙率居高不下,溝隙封填又是一個真的不錯的預防蛀牙方法,大概在 2014 年國民健康署有特別預算給健保補助恆牙第一臼齒做溝隙封填。

補助的對象是國小一到三年級(月齡 72 個月到 108 個月)的學生做,跟塗氟一樣有健保給付,只需要付掛號費即可。

不過這個補助跟塗氟一樣都算是特別預算(還常常被恐嚇說可能預算會不夠用),而且診所可以自己評估要不要參加這個計畫,所以有些診所現在施作仍然會是自費的,家長們可以自行評估要找做自費的醫師還是做健保的醫師。


健保跟自費有差嗎?


「盧醫師,哥哥在你們這邊自費做,兩年了每次檢查好像都沒問題,兩個弟弟在學校用補助的做,怎麼每次檢查都會又掉了要重補,差在哪啊?」

這是最近一個住橋頭的媽媽跟我分享的心得,因為從橋頭到高雄市區距離實在很遠,他們家又是三個活潑的男孩子,要帶過來實在是不太方便,弟弟們選擇不在我們這邊做我完全 ok。

而且為了家長的利益,我也一定都會跟家長重申在別的地方做只需要掛號費,但在我們這邊做還是要自費的。

有些家長願意相信我們,我就還是努力做到最好。

只是不同工也同酬一直是健保的問題,怎麼幫剛萌發的恆牙臼齒隔絕濕氣是個很大的挑戰,幾年兒牙經驗下來,我不會說溝隙封填是個簡單的差事,一個好的溝隙封填所花的心力所值比健保給付的多很多,我認同以自費來做溝隙封填

而做健保的醫師中,有些醫師覺得自己吃虧一點,犧牲自己來幫助小孩維持口腔清潔,我個人相當尊敬他們,家長有遇到這種醫師要好好珍惜。

只是也有醫師覺得我領多少錢,就做多少事,可能就隨便用用,反正健保還是會給付一樣的錢,這個其實在健保不同工也同酬的制度下最正常的反應,我只覺得無奈...

而其實在這兩者間猶豫的時候,你真正該問的問題是:你願意花多少錢去保護一顆牙齒兩年、甚至七年不蛀牙?

答案可能每個人不同,大家可以想想自己的答案會什麼?

溝隙封填是個簡單有效預防蛀牙的方法,想進一步保護臼齒咬合面的家長可以考慮施作。


預約檢查往這走



延伸閱讀:


樹脂:最常見的補牙材料
有蛀吾患:蛀牙了怎麼辦?
塗氟到底有沒有效?
橡皮帳:牙科治療好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