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4日 星期四

治療乳牙快速簡單又有效的豪氏牙套

最後更新時間:2023 年 7 月
作者: 盧育成 兒童牙醫




想像一下,一個看牙齒很緊張的小朋友,光進到牙醫診所可能就在哇哇大叫了,之前醫師說他有蛀牙,雖然可以用補的,但可能要上麻藥,而且大概每一兩年會再蛀牙要重補一次。

現在有一個方法,不用上麻藥,一顆牙可能大概 10 分鐘就搞定了,小朋友比較輕鬆,而且一次治療,通常用個 5 年撐到換牙是沒問題的,你願意試試看嗎?

看看來自英國的作法吧:豪氏牙套,Hall technique SSC !


蛀牙後就是比氣長


蛀牙是最簡單也最困難,所有牙醫每天都在面對的問題。簡單的是,現在有很多治療方法可以處理蛀牙:靠刷牙撐著、補牙、裝牙套、甚至拔掉。
但難的是,每個治療方法都有隨著牙齒的蛀牙深度,有不同的處理方法。

每個處理方法有各自的好處,但最大的問題是,也都有他的有效期限




牙套(假牙)可能是 5 年,補牙可能是 1 年,在治療完的當下都沒問題,但畢竟不是自己原本的牙齒,會隨著時間慢慢出現刷牙刷不到的小縫隙,也容易再次的蛀牙,然後要再次治療。




所以有人說,開始補牙齒之後就是一個無止盡的「補牙 → 再蛀牙 → 重補牙 」循環,從小洞大洞,從可以用補的要抽神經裝牙套,直到牙齒留不住了必須要拔牙才有結束的一天。

乳牙的狀況稍微單純一點,因為乳牙會換,不過也有另外一個問題:小朋友配合度的問題。

每次的重補牙,都可能要讓小孩再面對一次治療牙齒的挑戰。配合度高的小朋友沒關係,但配合度低的小朋友就...

英國醫師 Dr. Norna Hall 在 2006 年發表一種新的做假牙的方法,來面對這個困境,後來就以她的名字來稱呼這種做假牙的方法,叫做 Hall technique SSC ( HT SSC ),中文就姑且叫做豪氏牙套,聽起來很像好事牙套,這也是我對它的看法。


停止蛀牙而不挖除蛀牙





再次重新複習,蛀牙有四要素:牙齒、細菌、食物、時間。

以往的治療方式是牙齒蛀牙了,因為沒有辦法讓蛀牙的地方變回健康的牙齒,所以就只能把蛀的地方挖掉,然後再用其他材料把挖的洞填平,蛀牙範圍太大的話甚至會用牙套把牙齒套起來。這個是物理性的治療蛀牙。




而豪氏牙套的方法是完全不挖蛀牙也不用上麻藥,直接把牙齒套金鋼牙(乳牙不鏽鋼牙套),用生物性質來處理蛀牙。

它的理論基礎是,蛀牙會變大是因為細菌持續利用食物殘渣而滋生。那利用目前醫界公認密封效果最好的金鋼牙把牙齒套著,雖然細菌還在,但細菌得不到食物,它就會進入冬眠狀態,從此跟牙齒相安無事,撐到換牙。




快速、簡單、有效的方法





而豪氏牙套有什麼好處呢?最主要它有三大優點:快速簡單有效

因為不挖蛀牙,所以不會用到讓大人小孩都容易緊張的磨牙機器。

因為不挖蛀牙,所以沒有挖蛀牙時可能會造成的疼痛,那也不用上麻藥。

少掉這兩個動作,小朋友看牙的緊張度就減低大半了,治療過程也就相對快速。

這篇研究顯示,一般醫師(非專科醫師)平均花費時間約 12.2 分鐘就可以完成一顆牙齒的豪氏牙套治療,相當快速。

而另外一篇研究則顯示小孩子在用豪氏的方式去治療時跟用補牙的方式相比,有明顯比較配合的情形。

當一個東西簡單又快速的時候,我們很常擔心它會不會是劣質品,但豪氏牙套的最大優點是,它的成功率相當高,就這篇這篇隨機分派對照研究,5 年的成功率有 90% 以上,而用補牙的方法 5 年成功率則只有 52% 。

所以如果是離換牙還有 2 年以上的牙齒,可以考慮用豪氏牙套的方法直接控制蛀牙,減少後續小孩重複補牙、看牙的辛苦。


短暫的咬合怪怪的





豪氏牙套的方法也有它的問題所在,主要在於會有短暫的咬合提高

因為沒有挖蛀牙也沒有修牙齒,是直接套金鋼牙上去,牙齒咬起來會暫時高高的,但乳牙的適應性蠻強的,就這篇這篇研究說,大概在兩周到一個月之內就會恢復正常了。

有些人會擔心這樣對咬合的關節會不會有影響,目前豪氏牙套問世至少 10 年以上,還沒有發生因為這樣而造成咬合問題的案例,大家可以比較放心。

其實這個做法,比較大的問題是心理上的障礙

不管是醫師也好,家長也好,對於蛀牙不治療直接把它用牙套套起來,都會覺得這樣的作法怪怪的,「難道不會在裡面繼續蛀嗎?」

研究證實,這個做法跟傳統的抽完神經在裝假牙的結果是沒有明顯差異的。

所以,我們真的該問的問題是:「如果結果一樣,你想讓小朋友上麻藥一兩年重補一次牙?抽神經上麻藥裝牙套?還是不上麻藥直接裝假牙?」

一條困難的路跟一條簡單的路最後都會通往同個結果,假如你可以選擇,你會想讓你的小孩走哪一個呢?


一個不同的選擇


豪氏牙套的方法在英國已經廣為流行,在台灣還沒有那麼多人知道。

只是台灣兒童的蛀牙率一直居高不下,根據衛福部 2011 年的統計,5 歲小孩的牙齒平均有 5.4 顆蛀牙,代表全部 20 顆乳牙的 1/4 有蛀牙,相當地高。

能維持牙齒健康的最好方法是一開始就不要蛀牙。而一旦開始進入「蛀牙 - 補牙 」 的循環之中,怎麼樣讓牙齒能維持健康狀態越久、降低小孩治療牙齒的次數,是台灣兒童牙醫一直努力的目標。

豪氏牙套的治療蛀牙的方法不是唯一一個選項、也不適用每種蛀牙,需要經由醫師判斷才知道,但實證顯示它的效果真的不錯。

如果下次有醫師跟你提到這個方法,在給醫師貼一個「要賺錢」的標籤之前,可以想想讓小孩看牙簡單、快速、有效值得多少吧。


高雄預約看牙這邊請



延伸閱讀:


有蛀吾患:蛀牙了怎麼辦?
金鋼牙:乳牙的好幫手
樹脂:最常見的補牙材料
什麼對你來說最重要?
牙齒不是補完就沒事了嗎?補完牙的奇怪問題:黏一起、再蛀牙、牙線勾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