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心臟病的小孩看牙前記得要問這個!

作者: 盧育成 兒童牙醫




在第一次來看牙的小孩,我都會仔細的看過爸媽填寫的病歷資料,最重要的是確認小孩的年紀,不同年紀的小孩醫生該採取不同的看牙策略,才能讓小孩看牙最順利。

其他的資料當然也都會看過,看一下小孩大概住哪來這方不方便(這個從岡山來的?!開車過來要 50 分耶!)、小孩過去看牙狀況(媽媽有勾看牙會恐懼,這個可能不好處理)。

而小孩身體有沒有其他問題也是很重要的一項,其中一種身體疾病對於看牙可能很大有很大影響,那就是心臟病!

部分心臟病的小孩看牙齒是要特別注意的!


嚴重可能會致死


嘴巴平時是有很多細菌的,有些會讓牙齒蛀牙、有些會讓牙齒有牙周病、有些會讓牙齒黑黑的,不過這些細菌整體來說,不會造成什麼太大影響。

而在治療牙齒,譬如說抽神經、拔牙、打麻藥的時候,或多或少會讓牙齦或牙齒流血,這時候,細菌就容易跑到血液之中,跑一跑,就有可能會跑到心臟去。

健康的小朋友,讓一些細菌跑到心臟去其實也沒什麼問題。問題在於某些心臟病的小朋友,細菌會卡在心臟上面,然後繼續生長,這個叫做心內膜炎,最嚴重的狀況,有可能會致死




建議治療前問心臟科醫師這個


所以為了避免心內膜炎的發生,這些特定的心臟病的小朋友,看牙前要比別人多一步驟,才能安全地看完牙。

不過問題來了,到底是哪些心臟病會有這問題?心臟病其實有很多分類,有卵圓孔未閉合、心中膈缺損、心中膈缺損等等等,常常牙醫師想要確認小孩的狀況,但有些家長記不住確切的病名。可能會跟你說

「就是心臟中間有個地方破洞啦。」
「他好像中間隔開的那邊有問題。」

這樣牙醫聽完了還是不知道小孩到底是哪種心臟病。

所以,我通常會建議家長,下次回心臟科回診時,跟心臟科醫師詢問一個簡單的問題,心臟科醫師就會知道牙醫師想要問什麼了!

那個問題就是「小孩如果要拔牙,要不要先吃抗生素。




預防性吃藥、治療方向會不同


如果是比較嚴重的心臟病的病人,還是可以看牙,只是有兩件事跟一般的小孩不一樣:1. 看牙前要先吃預防性的抗生素。 2. 看牙的治療方像不太一樣

只要看牙前先吃抗生素,即可以有效預防細菌跑到心臟去,那就不容易引起後續的心內膜炎問題。不過這個預防性的抗生素吃到量會跟一般平時吃的量差很大,請確實跟醫師詢問說什麼時候、吃多少

另外,因為這類的病人萬一有細菌跑出牙齒很麻煩,所以牙齒治療的方向,會比較積極的去除蛀牙,譬如說有些狀況,會比較積極的去做抽神經加牙套,就不建議用之前提到的 Hall technique 方式來看治療,有時候甚至會建議乾脆直接拔牙,而不要讓細菌有機會在蛀牙處繁殖。

這類病人如果口腔清潔作的不好,甚至有可能太厚的牙垢都有可能會引起心內膜炎喔!所以越是嚴重心臟病的小朋友,刷牙一定要更乾淨。

這類的病人需要兒童牙醫、心臟科醫師、家長、小病人的共同合作,才能讓牙齒、心臟都健健康康的,只要好好照顧,還是可以有一口美好的笑容的。




延伸閱讀:


2017 年美國心臟協會(AHA)臨床建議(2.4.2)
最新美國兒童牙科協會(AAPD)臨床建議
Hall technique: 治療乳牙快速簡單又有效
多生牙,長牙的意外之客
心臟病的小孩每次換牙都要吃抗生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