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8日 星期四

看不見的牙痛 你可以先檢查這邊

作者: 盧育成 兒童牙醫




在上個月,有個病人已經安排好給同事尤醫師治療的時間,但在我上班的時候又突然緊急來現場掛號說牙齒會痛。我看了看約診時間,可能有一些小空檔,就請家長先稍坐一下,等我確定有空的時候幫他們看一下。

把預約的病人先看完之後終於找到空檔,媽媽一進來就擔心的說,她已經排好下禮拜尤醫師的時間了,結果妹妹今天早上突然說牙齒痛,一直忍到晚上,連晚餐都吃不下,所以才緊急帶妹妹過來。

我給媽媽一個微笑說我了解了,先讓我檢查一下,等下再跟您解釋妹妹的狀況,然後轉頭請小病人先坐上椅子讓我看看。

可是我看了很久,妹妹說會痛的地方,沒有咬東西面的蛀牙、沒有牙縫的蛀牙、也沒有準備要長牙,那到底是為什麼會痛呢?

最後,我想到了一個可能的原因,仔細一看,賓果!


醫療其實大多是猜猜樂





家長們常常希望醫師就跟神一樣,看完小孩一眼、甚至最好是用網路上的一張模糊照片,就可以判斷出小孩的是什麼狀況、多嚴重、能怎麼治療,全都能立刻了解並跟家長解釋。

但其實醫療很多時候就像猜猜樂,我們會先去找最有可能的答案,猜對最好,猜不對再猜一個,直到猜對為止。只是我們不是完全憑運氣,而是憑各方面的檢查跟醫療證據來猜,大概就是九分證據跟一分的運氣,但也不可能 100% 成功。

通常小孩說她牙痛,我們可能會有 70% 猜測是蛀牙,20% 是長牙換牙問題,5% 是牙齦問題,還有剩下 5%  的其他可能原因。


牙痛定位不清楚、牙縫蛀牙不容易發現





蛀牙是最常引起小孩牙痛的問題,尤其台灣小孩的蛀牙率很高,2018 年衛福部的統計 5 歲小孩的至少有一顆蛀牙的機率是 65.43%。所以牙醫通常會先看是不是蛀牙。

但因為牙齒天生的因素,它會有兩個特點: (1) 位置模糊 (2) 上下搞混。就連大人有時候都會在下面蛀牙的時候說是上面牙痛,或是明明是第 4 顆牙齒蛀牙卻說是第 5 顆牙在痛,造成牙醫判斷困難。

所以牙醫還是一樣,通常只能從最有可能引起你牙痛的牙齒先治療,如果「」對最好,如果不是再繼續去處理下一顆的問題。

而另外一個是牙縫蛀牙的問題,有些時候蛀牙會從牙齒跟牙齒中間那個縫隙開始蛀,一開始不容易發現,常常要照 X 光才比較容易發現。也造成醫師一般在檢查時候的困難。

這些牙痛就是趕快去找牙醫處理才能緩解,單純吃藥的效果很有限。


6 歲開始的長牙換牙





另外一個常見的小孩牙痛是大概 6 歲前後開始換牙的不舒服感。不管是下面門牙區域,或是牙齒最後方的區域。

在約 6 歲的時候在牙齒最後方的位置會直接多長出一顆恆牙而且沒有掉牙齒。有些比較敏感的小孩就可能會覺得牙痛,這也是常見的小孩牙痛原因。

而這種「牙痛」沒有什麼太好的緩解方法,只能撐過去而已,可以吃一些冰一點的東西會舒服一點。

小孩:「可以正大光明的吃冰啦~(歡呼)」


沒仔細看會漏掉的嘴巴破





回到妹妹的狀況,我在確定她痛的那邊沒蛀牙之後,稍微看了一下她的嘴唇內側,果然看到一個白白的小洞。

我:「媽媽可以過來看一下,妹妹有嘴巴破喔。她可能是因為這樣在喊痛。」

媽:「真的耶,我都沒發現!難怪她說吃東西會痛。」

我:「嘴巴破真的會比較不舒服,雖然不擦藥也會自己好,我可以開一條口內膏給你讓她碰到比較輕鬆一點,刷完牙擦薄薄一層就好,不然太厚反而她會覺得臉頰被黏住而不舒服。

可以多吃一點蔬菜水果或維他命 B C 就可以了。」

嘴巴破有時候會是大家常疏忽的地方。除了牙齒的原因之外,小孩喊說嘴巴痛的時候,可以檢查看看是不是有嘴巴破。

當然,不放心就還是帶去給醫師檢查吧。


預約檢查這邊請



延伸閱讀:


乳牙換牙該找醫生嗎?
小孩看牙一定要照 X 光嗎?
長牙會不會發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