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5日 星期四

《 Pep talk,信心喊話的力量》:用大腦的語言來鼓勵他人與自己

作者: 盧育成 兒童牙醫




「不要怕!根本就不會痛!你再緊張下去就會流鼻涕會鼻塞!不要哭了!」

「只要忍一下就好了,閉眼睛就不會痛了!腳不要踢來踢去,不要緊張!」

你會這樣安撫看牙緊張的小朋友嗎?如果你會的話,你就成功的...讓小孩更緊張了。


腦袋會省略否定詞去抓關鍵字






「你現在不要想大象、千萬不可以想大象,絕對不可以想大象」
「好,你現在腦中在想什麼?」
『大象』

身為一個只看小孩的兒童牙醫,每天都會看到很多對看牙很緊張的大小朋友,他們的家長有時候想要幫忙醫師安撫小孩,就會說出前面那些話。

先不論太多人同時說話反而會讓小孩分心的問題,否定句「這不是蘋果」、「不要緊張」、「不要想大象」需要花費腦袋更高的專注力。

當小孩比較分心時(譬如說覺得看牙很緊張的時候),腦袋就會自動刪去否定詞,而只注意到「蘋果」、「緊張」、「大象」。這是人類的原始本能。

所以應該要怎麼做比較好?大腦喜歡聽簡短、正面的語句,譬如說,我們在引導小孩行為時,有下面兩種說法:

腳不要踢來踢去的!(X)
腳平平地放好就好。(O)

手不要來抓我們東西!(X)
手放在肚子上放好。 (O)

我們東西都不會痛。(X)
我們東西都很簡單。(O)


接受有情緒,再去想怎麼處理、面對它,





「其實看牙齒很簡單,你不要緊張。」我在診間偶爾會聽到家長在這樣安撫小朋友,感覺得出來家長的好意與努力想要安撫小朋友。不過結果通常都...還有一些改善的空間。

國王要閉著眼睛說我的新衣好漂亮是可以的,但是他會一直沒穿衣服的走著而無法改善問題,只有正視著沒穿衣服這件事,才能好好的為這件事情收尾。

有幾次,幾個因為害怕要看牙的小朋友縮著身體看著牙,我問他的第一句話是:

「你很緊張對不對?」(肯定對方有情緒)
小病人點點頭。

「我知道你會害怕會痛。」(點出對方的疑慮)
小病人眼睛盯著我,看我要說什麼。

「先讓我看一下,讓我看看能怎麼幫你,先張嘴巴就好,啊~」(簡單行動)
小病人猶豫了一下怯生生地張開嘴。

「哇,你嘴巴張開得很大,我看得很清楚,可以很快喔!」(點出好行為而且鼓勵它)

「嗯...你蛀牙很大,直接弄會不舒服。」(不說痛而是說不舒服)
「我幫你上點麻藥,讓你在看牙的過程比較輕鬆。」(上麻藥是幫他,不是讓他痛)

有些小孩在上麻藥的過程還是會唉幾聲,但已經比一開始的緊張狀況好很多了。


鼓勵表現而不鼓勵結果


「我知道這個不舒服,謝謝你有幫我忍耐。」

我們更該鼓勵的是小孩的認真跟努力,而不是小孩的成績與結果。

能不能考 100 分,能不能當第一名,很多時候不是我們能控制的,可是我們可以選擇我們要付出多少的努力,去往我們的目標邁進。

尤其書中提到一個很有趣的觀點,鼓勵其實比較像是讓 100 分的人發揮出 100 分的實力,而不是讓 80 分的人去發揮出 100 分的實力。

因為我們常常因為緊張使得明明有 100 分的實力卻只表現出 60 分的結果。藉由鼓勵,我們只要讓自己展現出 100% 的自我,就值得了!

所以面對一個苦讀三年,準備要去參加指考的考生,你可以說:

去得第一名回來吧!    (X)
去表現出你這三年的努力吧!(O)

沒考上就不要回來了!(X)
我們會幫你加油的! (O)


四步驟 x 五要素 = 鼓勵人心


書中提到的信心喊話四步驟:
  1. 接受:接受事實
  2. 承認:改變觀點(我比較想寫逆轉
  3. 行動:改變期望
  4. 激勵:一臂之力
配上五規則:
  1. 正向語調
  2. 簡單扼要
  3. 淺顯易懂
  4. 對方希望
  5. 誠摯關懷
都是很簡單好懂的道理,怎樣去實踐才是重點,書中有一步步的教大家怎麼去做,大家可以自行體會。

藉由一些簡單的小改變,可以讓你、對方有大大的不同。

最終,人是社會性的動物,渴望著認同感,不管是自己對自己的認同,還有他人對自己的認同,讓人湧出對自己的肯定與渴望,就會展現出力量。

「我知道這個不舒服,辛苦你了,謝謝你剛剛有幫我忍耐,你表現得很勇敢,這樣我們可以趕快結束回家了。」


總結


書本輕薄好讀好懂,書中的例子也具體明確。不論你是要帶緊張的小孩去看醫師、要帶一個團隊的小主管、有機會參加任何比賽、考試的學生,這本書都可以對你有幫助,也可以對你在乎的朋友、家人有幫助。

去看這本書,然後享受它吧。


更多閱讀心得



延伸閱讀:


《恆毅力》:重要的不是天才
《電流大戰》的精髓在今日仍然是主流問題
你沒有說要拔牙
心口不一的小孩
邱吉爾如果是兒童牙醫會怎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