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

《電流大戰》的精髓在今日仍然是主流問題

作者: 盧育成 兒童牙醫


圖片來源:imdb

電流大戰 ,一部再不看就只能等 DVD 才能拜見的精采電影。

對於愛迪生的印象,從小時候的發明大王、99% 的努力加 1% 的天才,到長大不管是從水精靈的白話科普文、或是經典饒舌爭霸戰的橋段才開始認識到他可能也有許多可恨之處,更可能根本不算 "發明家",他跟特斯拉的對比可能有許多精彩之處,所以這次有這部電影,再加上身邊不少人推薦,讓我期待滿滿。

而它也沒有讓我失望。

不過當初看電影海報就有點疑慮,BC 演的愛迪生很顯眼,但另外一個比較顯眼的是造型有點像海珊的大鬍子,是特斯拉嗎? 特斯拉不是應該是小鬍子造型嗎?

果然,其實這部的重點是 愛迪生 vs 西屋 ( Westinghouse ) 、而不是愛迪生 vs 特斯拉,這點台灣的預告跟海報有點誤導人,似乎有不少觀眾跟我一樣在期待著特斯拉的大放光彩,但電影內特斯拉只能算是一個小小配角,有人形容得很精確 "特斯拉只是西屋的最後一塊拼圖"。

這場電流大戰的終局,算是誰的獲勝呢?  去電影院看看吧!

--------------以下部分有劇情洩漏-----------------



是愛迪生 vs 西屋,不是 vs 特斯拉


圖片來源:imdb

愛迪生在這部的形象感覺比較偏向我們以前課本中的印象,雖然有演到他為了打壓西屋而黑函、電死動物、製作電椅,但都還是給了他冠冕堂皇的理由,感覺作者對愛迪生還是比較有愛的。

不過,作者也沒有虧待西屋,對於西屋夫婦的描述也都相當正面、為了合作好友意外身故的哽咽,到月台迎接愛迪生的禮儀與始終保持紳士風度的舉止,只可惜最終還是沒有成功跟愛迪生合作,以前我會覺得這都是愛迪生的個性才造成如此局面,現在我會覺得西屋本人可能也得負責。

不是為愛迪生的個性負責,而是因為科學家好友已經跟你提醒過愛迪生的為人了,而實際上的交手經驗也讓你實際體會到了,如果你還是希望跟愛迪生合作,是不是必須自己改變作法才有辦法呢?  指責對方難搞是個簡單行為,不過如果你能改變些作法,會不會事情就會有所不同?

尤其在競標世博時,我們是有看到西屋的手腕的。

競標這段也是整部片我最喜歡的橋段之一。


讓對方對你好奇


圖片來源:imdb

愛迪生公司的副總裁在自我推薦時,用實體燈泡讓評審們直接感受燈泡之美 (如果能當場插一個會亮的燈泡就更棒了 ),然後用精準的詞彙 ( 我們是業界標準精美 ) 來表現自己。還有一開始的 Why me 做得很好: 「我雖然年輕,但是是業界 No.2,只有愛迪生本人可以考倒我。」

可惜的是,西屋的表現更是漂亮。在愛迪生公司自我介紹之後的他,看到桌上有愛迪生的燈泡,他也不說得太多,就是輕描淡寫的說出最大的兩個關鍵,然後一個長長的停頓,再精準地說出剛聽到過一次的評審名字(我自己就很難記下剛剛才聽到的五六個名字...),就轉身離去。

這就是以 "人"  為主的處理方式,而不是以 "物" 為主的處理方式。

剛好,也跟我最近開始看的山田孝之新影集 "AV 帝王 (全裸監督) " 裡面提到的銷售法則一樣,讓對方對你好奇!

真的是精彩而漂亮的一步。如果西屋比愛迪生公司早進去,他也會用同樣的手法來推銷自己嗎?我有點懷疑...

這部雖然以電流為主題,但其實推動故事的,還是人心的問題。

為了老婆、為了打壓對手、為了表現自己、把自己放在他人之上、把橄欖枝打落地上、一次打不夠你還可以打第二次、諾言、把自己的弱點暴露給別人。

電流大戰的精髓在今日仍然是主流問題,終歸是人。


延伸閱讀:


水精靈科普文:愛迪生篇
水精靈科普文:特斯拉篇
經典饒舌爭霸戰:愛迪生 vs 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