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日 星期三

兒童牙醫金三角

作者: 盧育成 兒童牙醫




最近一個媽媽跟我討論她遇到的困境:

她想要幫兩歲的小孩戒夜奶,小孩沒喝會大哭,媽媽覺得為了牙齒健康,小孩暫時哭一下可以接受。

但問題在於...樓下住了阿嬤。

阿嬤七點就睡了。可是小孩哭鬧的時候會醒來,然後會記錄下小孩幾點哭,哭多久...

於是隔天早上就會阿嬤就會拿著昨天的紀錄表,來興師問罪說小孩為什麼昨天晚上在哭?還哭了半個小時?

"小孩想喝奶?就給她喝啊!
會蛀牙?就蛀牙啊?有什麼關係?"

變成大家壓力都很大....


兒童牙醫金三角





兒童牙醫以前有個金三角理論:小孩的牙齒健康需要,小孩幫忙、家長配合、牙醫監督,才能完善。




近年來,大家覺得這個金三角不夠,再增加了一些要素更符合現代人的處境,變成新兒童牙醫金三角

還是要看小孩狀況,但現在除了父母之外,很多照顧者譬如阿公阿嬤、保母,也都是重要的腳色。

牙醫也不只是牙醫本人,整個醫療團隊,口腔衛教、麻醉可能也都要納入考慮。

還有整個社會的支持,如果路上的婆婆媽媽都會跟你說小孩會換牙蛀牙沒關係、他們以前也沒關係。爸爸媽媽想要做正確的潔牙、戒夜奶就會覺得壓力很大而不敢去做。

可是當小孩蛀牙了,治療牙齒時用束縛版在哭的時候,這些婆婆媽媽不會跟你一起哭。小孩要治療要套牙套、要鎮靜麻醉需要額外的費用的時候,這些婆婆媽媽也不會幫你出任何一分錢。

小孩子一口蛀牙不敢笑不敢見人時,可能那些婆婆媽媽還會數落你的孩子幾句。

我相信這不是任何家長希望看到的局面。

能保護你的小孩牙齒健康的就是你自己、還有兒童牙醫們了。

有句俗話說:拉拔小孩長大需要一整個村莊的努力。

小孩的口腔照顧也需要好多人的支持與努力。

這也是為什麼我還在繼續寫文章的原因之一,越多人知道怎麼好好的保護小孩牙齒健康,知道該為了這個去刷牙、牙線、戒夜奶,那家長們可能就不會承受太多不必要的壓力。

最近幾個小朋友兩三歲就有十幾顆牙要拔掉了,我真的很不希望去幫小孩拔牙,只是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結語


小孩的牙齒健康需要家長、家庭、社會的支持與幫忙。

保護好任何一顆牙齒,給這些努力的家長一個擁抱、一個掌聲,少些責怪、少些批評,一起守護孩子牙齒的健康。


延伸閱讀:


怎樣成為神隊友,而不是豬隊友?
讓孩子看著你的背影長大
睡覺前喝奶真的可能會蛀牙 (一) 夜奶問題
睡覺前喝奶真的可能會蛀牙 (二) 母奶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