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

換牙順序供參考,醫生檢查很重要

作者: 盧育成 兒童牙醫





「咦?怎麼啦,今天怎麼特別跑過來啦?」

我看著佐佐,他是我前幾年在楠梓的病人,那時雖然 5 歲左右仍然非常害怕看牙,口腔又非常敏感,當初費了一番功夫才處理完他的滿口蛀牙。

在我換診所之後媽媽還是帶來找我看過幾次,但因為已經處理完不少蛀牙,牙齒其實幾乎只需要定期檢查,加上家長真的住比較遠,所以後來就近檢查,而暫時沒有來找我。

所以今天我看到他特別跑過來,知道應該是發生了一些狀況。

「醫師,佐佐他的牙齒被說建議要拔掉啦!」


換牙順序是參考


我們以前說過,其實乳牙換牙只有三種狀況我們會建議要找醫師處理,不然一般來說定期追蹤就好了。






長牙跟換牙的順序原則都差不多,基本上是「下面牙齒會比上面的牙齒先長,中間的牙齒會比旁邊的牙齒先長。」

不過這個順序在上面第三顆換牙的時候常常會不一樣。




上顎第三顆牙就是我們俗稱的虎牙,容易爆出牙齒排列外的牙齒。為什麼它會爆成虎牙?就是因為前面的第二顆牙已經長好牙卡好位子了,後面的第四顆牙也長好牙卡好位子了,第三顆牙最晚長,最容易沒位子,只好擠到前面去,變成虎牙

上顎第三顆牙常常會是最晚換牙的牙齒。


醫師檢查很重要


有原則的時候,就會有例外,有些人可能因為天生體質的關係,上面反而先長牙。或是有時候嚴重的蛀牙、太早拔牙換牙,都有可能造成恆牙換牙的時機提早或延後,通常影響不大。

其實只要牙齒健康,長牙順序並不會造成什麼影響。




只要注意左右對稱原則(左邊跟右邊長牙時機差不多),還有下面快於上面中間快於旁邊,基本上就慢慢等換牙就好。

而佐佐這次來找我,就是因為定期檢查的醫師發現了一個怪異現象:中間門牙還沒掉,旁邊門牙卻長了。




我們照了 X 光一看,發現是中間門牙的位置長得比較偏,沒有影響乳牙,反而從旁邊長出去,這種狀況其實也就是建議找醫師拔牙的「乳牙完全很穩」的狀況。




拔完牙之後,發現乳牙雖然有被恆牙影響,但只有受到一點點影響,其餘的牙根很長,造成乳牙很穩,小病人完全拔不下來。

無獨有偶,我在看完佐佐的隔天,又有另外一個小病人在檢查時,也有類似的狀況,也是發現中間的門牙沒有掉,旁邊的門牙卻換牙了




照了 X 光,發現是一樣的情形。


健康檢查發現沒生病是浪費錢嗎?


上面這些狀況我會特別紀錄留下,是因為這是很少見的狀況,可能 99% 的小孩換牙都是正常的,卻會有 1% 的小孩遇到這樣門牙長得非常歪,歪到別的旁邊去。

而這些東西家長可能很難自己判斷正不正常。有時候醫生沒注意搞不好都會漏掉沒發現,以為只是旁邊門牙提早長牙換牙。

許多家長喜歡在 Facebook 上面私訊我說不知道這個狀況該不該帶去檢查狀況,希望我單純以照片去診斷出小孩的牙齒是不是健康的。

我必須再次的重申這是很難做到的事情。

實際去檢查小孩的各種狀態,對於了解小孩口腔狀況是必要的。

甚至有些人會覺得「如果檢查完發現沒事,這樣不是浪費錢嗎?」,這個時候我很想說,如果你去做健康檢查,當你發現身體健康的時候,你會懊惱地說「早知道就不要來了,浪費錢」嗎?

還是有人會希望說「太好了,原來我有癌症,賺到了!」?

能獲得醫師幫你掛保證的沒問題,我覺得是定期健康檢查的最大價值與意義所在。

關於小孩牙齒的狀況,你想要相信醫師說的話,還是鄰居、長輩、親戚、跟你說的話呢?


片尾小插曲


在跟佐佐看完牙之後,我問佐佐說:「你現在都去找別的醫師叔叔嘛,你還會緊張嗎?」

佐佐大笑:「不會啦,我已經三年級了耶!」

我沒有跟佐佐說,叔叔看過一些年紀比你大的小孩,看牙比你還緊張呢。

佐佐曾經是我手上看牙最緊張的小孩之一,看牙時會哭到讓樓下的病人都知道樓上有個小孩在哭,加上他嘴巴至少有 10 顆以上的嚴重蛀牙,其實治療了很久,每次來他都很辛苦。

許多家長都會擔心小孩如果看牙的當下會哭會緊張,之後看牙會不會有陰影?

我看著佐佐,我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是什麼。

我笑笑地拍拍佐佐的肩膀,送他出去診間。


追蹤新文章



延伸閱讀:


乳牙換牙該找醫生嗎?
多生牙,長牙的意外之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