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

小艾日記:疏洪、圍堵、稱讚。

作者: 盧育成 兒童牙醫




小艾現在約兩歲多一些,我們平時是分房睡,但他有時候會突破房門的障礙,去展開他的冒險。

最近一個假日我在睡覺前把我房間的門打開,希望如果小艾打開他的房門,我可以立刻聽到動靜而起來。

結果我醒來時發現房門是關起來的,困惑了三秒,覺得大事不妙!

(小艾為了好好盡情探險,他把我的房門關起來,才不會被阻止!)是我得出的結論。

當我來到客廳時,看到了...










灑落的牛奶跟鮮奶罐,在地板上,在客廳茶几。

堅果被加進去牛奶裡面...

當下崩潰了很久,雖然很想打小孩但覺得這樣沒什麼幫助...

我把小艾叫過來,跟他說為什麼不能這樣做,跟他說這樣牛奶豆漿都浪費掉了。然後讓他自己擦地板,讓他知道善後的辛苦...





父慈子孝的新生活?不!


事情就這樣結束了嗎?

不,事情又再發生了一次,某天早上,小艾一樣突破了房門,一樣把牛奶豆漿弄出來了,一樣把冰箱而且這次是兩罐、還是我昨天新買的幾乎全新的牛奶豆漿兩罐。

一樣把牛奶加進堅果中,而且這次還多打破了一個玻璃水壺。

我拿破掉的玻璃輕輕的畫了一下小艾的手,讓他知道,破玻璃的危險,讓他知道這些東西的危險性。

一樣讓他自己收拾殘局,直到他真的受不了為止。

然後我們就去買了冰箱鎖,把冰箱鎖上。

(其實上次後就買了,只是第一天買忘了扣上...)


小艾總是不會讓我們無聊


過了幾天平靜的早晨後,小艾又再次帶給我們驚喜。

他一樣突破了房門,不過冰箱鎖完成了他的使命,成功擋下了小屁孩的侵略。

可是這次是我們的營養乳清蛋白粉遭殃了。

小艾把我們放在地上的兩罐乳清粉舀了出來,又加上了堅果(到底多愛堅果!)

請注意千萬不要讓五歲以下的小孩吃堅果,容易嗆到窒息

(小艾應該只是倒出來玩,而不是倒出來吃,我們從未餵過他堅果)

再次跟他說這些東西不能玩,一樣叫他自己收拾殘局。

然後小艾媽把乳清蛋白放到小艾拿不到的地方。


暫時的終章


前兩天,我睡覺時聽到小艾又一次打開了房門在客廳玩的聲音。

我緊張的跑去客廳,發現這次小艾沒有開冰箱、沒有開乳清,就只是打開一些玩具在玩。

小艾看到我從房間跑出來有點緊張,以為又要被罵了。

我把他叫過來,給了他一個擁抱,稱讚他沒有自己玩其他食物。

他卸下緊張的神情,露出了笑容。

前陣子我跟一個金融界的朋友吃飯,他剛去做完一場演講,說我們現在都在檢討公司的分案為什麼失敗,哪邊還做的不好,可是很少人在檢討成功

當有人考了 98 分,我們看到都是為什麼錯了那 2 分,卻沒有人問那 98 分為什麼做得好。

小孩在這階段可能跟小動物差不多,單純的講道理可能幫助不大,除了單純的跟他說不可以做什麼事,你還可以...
  1. 跟他說可以做什麼。你先起床可以先看書、先用點讀筆、先玩迴力車。
  2. 不要讓他有機會做你禁止的事。禁止他吃堅果,就不要讓他拿得到堅果。
  3. 當他做對時稱讚、鼓勵他。正向鼓勵常常會比負向懲罰有用,跟他說為什麼稱讚他,鼓勵他多有這樣的行為。
小艾謝謝你讓爸爸我全部都練習了一遍,我們都還在學習這世界、這個家要怎麼運作,爸爸會繼續接受你的挑戰。



延伸閱讀:


小孩十二個月到十六個月的心得:快速模仿、自主個性
小孩教我的行為管理:忽視的力量
漠視的力量 小丙的案例
獎勵的力量:讓魚都會衝樹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