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9日 星期四

牙齒酸蝕:愛喝汽水跟果汁的小孩要注意了。

2020/10/19 更新
作者: 盧育成 兒童牙醫




最近有個小孩的牙齒引起了我的注意,他牙齒凹了一個洞,黃黃的,但看起來不像蛀牙。

也不像有些小朋友常見的,愛咬玩具或其他東西,把牙齒咬凹,甚至撞凹的痕跡。

那到底是什麼?

小提示:果汁、汽水、跟蛀牙細菌的共通點是什麼呢?


細菌的野外求生


蛀牙說穿了,就是細菌為了好好的住在牙齒裡面慢慢長大茁壯,所以靠著食物的營養,慢慢地把牙齒慢慢挖開一個洞,好讓細菌本人可以更容易卡在牙齒裡面,不容易被刷掉,就可以蓋出一個細菌王國。

感覺就像細菌版本的野外求生節目,只是這次我們不會幫主角本人加油,而是希望這求生的主角早點滅團、求生失敗。




所以像是牙齒跟牙齒中間的牙縫、後面臼齒咬東西的溝縫,都是容易卡食物,細菌最好存活、挖洞的地方。

有些地方如上排牙齒靠嘴唇的地方,這地方雖然是平面而光滑的地方,但因為小孩夜奶時最容易有奶水積在這裡,所以也是常見蛀牙的位置。

這些蛀牙造成的牙齒洞,特色是通常邊緣不太規則,而且容易有倒凹的情形,因為細菌就是要挖出一個容易卡住的坑洞,才比較好住在牙齒裡面。


不是蛀牙的牙齒傷害 


可是在開頭提到的那個小孩,他的位置是比較少見的在牙齒光滑面的地方,甚至還有在後牙臼齒最尖最突出的位置上,有個平平滑滑的凹洞,這些地方不容易卡食物,通常不太會蛀牙。

我腦中想到一個問題,就問家長:

「弟弟平時喜歡喝什麼飲料嗎?」

「他喜歡喝柳橙汁,這有影響嗎?」

果然!這不是蛀牙,是牙齒酸蝕 ( dental erosion )!




前面我們提到,蛀牙要在牙齒上面挖洞,那確切來說要怎麼挖呢?牙齒最外層的牙釉質( 琺瑯質 )是人體最硬的結構,跟它硬碰硬是沒有用的。

可是就像洗大理石地板要用鹽酸一樣,牙釉質很怕

所以細菌就像在釀酒一樣,藉由我們吃下去的碳水化合物跟糖,慢慢地把它們發酵成,牙釉質碰到酸就會慢慢出現一個小洞,細菌就有一個新家了。

這個發酵過程要很長,常常是以一個月、兩個月的狀況才會慢慢看到一個小洞出現。


比被潑鹽酸更慘的事





有什麼事比你的臉被潑鹽酸還更慘?
 「被潑完鹽酸之後,臉還被鋼絲絨菜瓜布狂刷。」
如果今天,我們沒有蛀牙、但直接喝一些很酸的飲料,如汽水、果汁的話,會怎麼樣呢?

牙齒就像被恐怖情人潑到鹽酸一樣,會暫時性的變軟,這時候如果立刻刷牙,就像你臉上被潑鹽酸之後又被人拿鋼絲絨菜瓜布在臉上刷刷刷一樣,除了慘還是慘。

以前我們提過,剛喝完果汁,甚至用舌頭去舔牙齒都會造成傷害。

所以愛喝果汁(尤其是柳橙汁、葡萄汁這種比較酸的)、汽水的人,可能要控制一下喝果汁的頻率,否則牙齒容易有直接的傷害。

另外有容易嘔吐的,譬如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或是一些在做化學抗癌療法的小朋友可能常常會噁心嘔吐,胃酸也對牙齒有一樣的傷害,可能最好跟牙科醫師討論一下牙齒的保健狀況,必要時可以使用氟托來降低牙齒傷害。


我們可以怎麼做?


以下是一些給愛喝酸性飲料的人的建議,希望能讓牙齒的傷害變得最小:
  • 喝酸性飲料時盡量快速喝完,不要一口一口慢慢喝。
  • 喝完後先漱口或喝水,30 分鐘內不要刷牙、也不要用舌頭舔牙齒。
  • 喝飲料前可以先用含氟牙膏刷牙或用含氟漱口水,降低牙齒傷害。
  • 降低喝酸性飲料的頻率,降低牙齒酸蝕的風險。
牙齒最討厭的地方就是不會再生,不像割到手可以等傷口癒合、發燒了可以等退燒,牙齒被酸破壞掉就是注定缺一角,再也回不來了。

希望大家享受美食之餘,也能保持牙齒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