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5日 星期四

小孩睡覺會磨牙?你可以檢查這些情形

作者: 盧育成 兒童牙醫




「媽媽,在跟您說弟弟的狀況之前,我想先問一個問題,請問弟弟晚上睡覺跟誰睡呢?」

「跟誰睡?跟我們一起睡啊。」

「那你知道他會磨牙嗎?」

「對對對!超大聲的,我都擔心他牙齒會不會磨出問題,盧醫師你看得出來喔?」

磨牙的問題在兒童牙醫其實蠻常見的,有些小孩磨到上小學也沒問題,有些小孩卻還讀不到中班就開始看到磨牙的影響。

那到底身為一個家長,該注意什麼呢?


觀察犬齒變平


「請問妹妹晚上睡覺跟誰睡呢?」

「跟我們睡喔。」

「那你知道他會磨牙嗎?」

「有嗎?」

偶爾也會聽到這類比較好入睡的家長,或是有些小孩只跟手足或自己一個人睡,所以除了問別人的證言之外,還可以看看牙齒的外型有沒有影響。

以牙齒的角度來說,磨牙造成的最大影響,就像是兩個旗鼓相當的拳擊手在互毆,一樣的強度互相碰撞就是兩敗俱傷,牙齒會越來越被磨耗。門牙的部分因為本來就是平平的,不容易觀察,所以可以看看犬齒的形狀。

正常犬齒應該是類似三角錐一樣尖尖的,如果磨得越厲害,尖端就會越來越平,變成像一個平台一樣。




乳牙幾乎只有美觀影響,恆牙要作咬合板


「天啊,盧醫師,那這樣他牙齒會不會怎麼樣?」

雖然牙齒這樣長期下來硬碰硬,會讓牙齒的第二層牙本質(象牙質)露出來,可能吃冷吃熱會酸,或是再更嚴重一點可能連牙齒的神經都露出來。

但是牙齒磨平也是一個長期而緩慢的變化,就我目前的經驗,幾乎在磨到牙齒出問題之前,就會換牙了。

所以對於乳牙牙齒的影響,幾乎只有牙齒變平的美觀問題,而且一般人幾乎看不出來,家長可以放輕鬆看待。

但是...恆牙一用就要幾十年,還是要做個東西去保護它,有些小孩長大還是會有磨牙問題,可以去醫院詢問咬合板這個保護牙齒的工具。




磨牙對其它地方有影響嗎?有


許多家長都希望能一勞永逸的根除磨牙的問題,很遺憾的,目前醫界對磨牙的原因還在持續研究中,還沒找出完美的治療方法。

但像這篇 2019 年的研究指出,有磨牙問題的小孩將來有將近 3 倍的機會發展成顳顎關節障礙

也有些研究在討論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跟磨牙個關係,這篇 2020 年的研究指出有過動症的小孩比較容易會有磨牙的情形。

隨著越來越多的研究,家長跟兒牙醫師可能需要更注意小孩的磨牙問題。

那到底,我們可以做什麼呢?


容易引起小孩磨牙的危險因子


根據這篇 2017 年的系統性回顧研究,跟磨牙有關的因素大概有:「男性、遺傳、睡覺會翻滾移動比較多的、焦慮、二手煙、打呼、睡眠品質不好、睡覺時有開燈睡覺時有噪音一天睡不到 8 小時、頭痛」等諸多原因。

這些只是一部份的可能原因,也有可能是磨牙的結果而不是原因,所以只能說是危險因子,不代表有了一定會有磨牙,反之亦然。但其中讓我特別注意的是打粗體字的幾個。




二手煙的問題在這篇 2015 年的研究說跟睡眠障礙並列跟磨牙最有關的因素,請讓小孩還是盡量遠離菸霧。

睡眠障礙、用嘴巴呼吸,也是目前被認為會導致許多問題的原因,在之前寫過的這篇文章也提到用嘴巴呼吸也容易導致打呼、小孩記憶力跟注意力不足的問題。

睡覺開燈、睡覺有噪音、一天睡不到 8 小時這幾個都是看起來很小,而且似乎比較簡單去改變,但確實跟磨牙有相關的因素,如果家長不知道從何改起的話,可以先從這些去嚐試。


今天的我打臉過去的我


小孩磨牙真的是兒童牙醫很常見的問題,因為如上面所述對於乳牙影響不大,以前我都會跟家長說「先不用關心磨牙,小孩現階段只要關心一件事情就好了...那就是不要蛀牙。」

但隨著新的研究報告一篇一篇的出,就連今天的我都要去跟過去的我說:「母丟喔!磨牙還是要稍微注意一下狀況。」

其實科學就是這樣一步步在進步的,當時最先好的發明跟觀念可能過了一年、五年、十年,就變成普通、落後的產品,或是錯誤的觀念。

重點不在於糾結面子問題,不在於「方法是老的好,我們以前都這樣」,在於我們能不能隨時去更新狀況,不要為了面子輸了裏子。

以孩子的利益為最優先,跟孩子一起長大、不停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