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1日 星期四

小孩看牙一定要照 X 光嗎?

作者: 盧育成 兒童牙醫




「我不要用這個!我不要!我不要!」兩歲半的小佳,不停地甩頭跟大哭,爺爺用盡全身的力量固定住小佳的手腳跟頭盡量讓他不要亂動。

「這個不會痛,一下下就拿出來了。」媽媽一邊安慰著小佳,一邊幫忙扶著 X 光片夾,期待著趕快結束這過程。

「嘔~」小佳用舌頭去推放在嘴巴的任何東西,然後乾嘔了一下。

「嘔~嘩啦啦啦啦~」...好吧,也許不只是乾嘔而已...

媽媽一邊跟我們致歉,一邊趕快把小佳擦拭乾淨。爺爺帶著有點不解的表情問我:「醫師,他的蛀牙不能直接補一補就好,一定要照 X 光嗎?」


看牙的必要之惡


照 X 光是許多小孩要面對的第一道門檻,在這過程,真的會有一些些不的舒服。大部分的小朋友可以忍耐這輕微的不舒服,那些連照 X 光都無法配合的小朋友,常常在之後的看牙過程也容易不配合。就像是走路有困難的小朋友,大概也無法順利跑步的那種感覺。

除去大概三歲半以下的小朋友可能心智成熟度還不太夠,無法乖乖配合之外,絕大多數的小朋友在兒童牙醫的引導下,都可以順利照相。

只是如果牙醫知道照 X 光會不舒服,為什麼牙醫還常常叫小孩去照 X 光呢?

最主要的原因是:有些蛀牙看起來比你看到的的還大、而有一些只有 X 光看得出來。






譬如說,像上圖的這個蛀牙,表面上看只有一個小縫,好像蛀牙稍微挖一挖就可以補起來了, 但 X 光一照,發現它是一個倒凹型的蛀牙,已經很接近神經了,差一點就要做到抽神經。




或是另外一個小朋友,看起來只有一個點的蛀牙,直接蛀到神經去,必須抽神經才能救這顆牙齒。




以及在牙齒跟牙齒中間的牙縫有蛀牙時,常常連一般牙醫師都看不出來有蛀牙。等到眼睛清楚可見的時候,也常常已經是蛀得很深,可能也已經影響到神經了。

牙縫的蛀牙常常得藉由照 X 光才能早期發現問題,才能早點想對策去治療。

蛀牙有沒有侵犯到神經,除了實際上去挖挖看之外,X 光是最有效的輔助判斷工具。有影響到神經跟沒有影響到神經的處理方式天差地遠,能事前知道蛀牙深度是治療蛀牙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所以為了檢查有沒有蛀牙,以及確認蛀牙的深度,照 X 光是看牙過程中很常見的動作,就連小朋友也不例外。這也就是雖然辛苦,但兒童牙醫還是要求小孩照 X 光的真相。


健保也規定要照


而照 X 光的必要性,甚至明白地寫在健保給付的規章之下。許多牙科治療,沒有照 X 光,健保是不會給付的。譬如說,抽神經(根管治療)健保規定乳牙至少要附上治療前後的 2 張 X 光片才有健保給付,恆牙甚至要 3 張 X 光片。

複雜、難拔的牙齒也要有照 X 光才有健保給付。代表連健保都認同照 X 光的必要性,以給付與否來強制要求醫師跟病人去照牙科 X 光,可以看出 X 光的重要性。


牙科 X 光劑量超低


除去小孩照 X 光不配合的問題之外。X 光在大家心中似乎是個毒蛇猛獸,好像照個幾下小孩就會突然得到什麼不治之症。


這張行政院原子能牙委員會製作的「醫療用 X 光輻射劑量對照表」應該很多人會在牙科 X 光室的牆上看到,牙齒的 X 光都在圖表的最左邊,也就是劑量最低、最安全的那一側。


當然我們希望能把接觸到 X 光的機會降到最低最低,不過看看另外一張「生活中的輻射劑量表」,你可能會發現一些驚人的事實:

  • 帶小孩去坐飛機來回美國西岸一次約等於讓小孩照 18 張牙科 X 光。
  • 小孩單純在台灣活一年也會累積約 320 張牙科 X 光的輻射劑量。
  • 一般人如果只有照 X 光會接觸到輻射的話,大概一年照 200 張牙科 X 光都還在安全範圍內。

雖然這些數字都聽起來很驚人,但其實一般人(包括小孩)一年不會照到 200 張牙科 X 光,而小孩坐飛機、活在台灣這麼久身體也健健康康的。所以對於小孩照牙科 X 光,家長真的可以放心面對。

畢竟幫小孩照 X 光也是有點辛苦的一件事(想想文章一開始的小佳吧),如果可以不要,我相信兒童牙醫會是最不想幫小孩照 X 光的那個人。


相信專業,讓牙醫一起幫助你的小孩。


追蹤新文章



延伸閱讀:


Hall technique: 治療乳牙快速簡單又有效
兒童牙醫比你還不想幫小孩拔牙
什麼對你來說最重要?
我並不強

看牙照X光時不該再穿鉛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