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0日 星期日

《幸福綠皮書》:行動 x 勇氣 = 幸福

作者: 盧育成 兒童牙醫


圖片來源:imdb


上禮拜我去日本玩,在飛機上看了兩部電影,我都非常喜歡,一部是《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一部是《波希米亞狂想曲》(Bohemian Rhapsody),兩部都是好電影,也分別在今年的奧斯卡獎拿下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原創劇本等獎。

在跟朋友聊天的時候提到了這兩部電影,朋友說他本來想跟另外一半一起看幸福綠皮書,可是另一半說感覺這片是溫馨小品文青片,他不想看,所以兩人後來去看另外一部電影結果聽說爆難看。

由於這片名翻譯的真的不是很好,尤其那綠皮書也不是什麼幸福的來源(綠皮書是給黑人用的旅遊指南,種族隔離的一環),所以我想寫個推薦文,讓大家不要錯過一部好電影。


行動 x 勇氣 = 幸福


圖片來源: imdb


整部片的調性不像是我朋友另一半所想的那麼沉悶,反而大概一半的時間是輕鬆愉快的,大概一半的時間是有點溫馨、帶一點點思考的感覺,看完這部片會令人心情愉快,我自己是在回程的飛機看這部片,覺得為旅程畫下一個很好的句點,非常值得。

這部片我會給他一個方程式來當作註解:「行動 x 勇氣 = 幸福」,你要有勇氣、也要有實際的行動,幸福才有可能來到你手中。

If not me, who?  If not now, when?  -- Emma Watson

你暨受限於出生的這個環境又不受限於這個環境,重點是你想要怎麼做,想成為麼樣的人。

看完這部片,你可以得到一些行動的勇氣,你可以多一些判斷事物的眼界,你可以得到一個輕鬆愉快又帶一點溫暖的回憶。

推薦給想得到上面三點的人看這部片。

以下文章可能帶一些劇情洩漏,不想看的看到這就好了。


注意你對人事物的分類方法



圖片來源: imdb


故事中時代是在 1960 年代的美國,還可以大辣辣地種族歧視的時代,黑人還不能跟白人一起用餐、坐公車、上學的時代。

主角 Tony 是個義大利籍的白人,當過垃圾車司機、酒店公關,常跟三教九流的人一起做伙,行事也說不上光明磊落,煩惱著房租、家庭開銷該怎麼辦,算是處在社會底層階級的人。

而主要配角 Don 則是受過高等教育,專長是用鋼琴演奏古典音樂的黑人,相較於 Tony,Don 反而比較像是處在中高階級的人。

《真確》裡面有提到,與其用國家、種族去區分一個人的生活,你用收入可能更容易劃分。就算是不同的國家,同樣收入的人過得生活可能會比想像中的還要相似。Tony 跟 Don 的就分別是很好的例子。

在劇中後段,Tony 對 Don 爭吵:「我在社會的鬧區討生活一輩子沒搬家,我和整個家族住一起,每天煩惱家人的生計,哪像你每天住城堡裡吃好住好,我比你活得更像黑人!」有多少的收入,就是過怎樣的生活。

但 Don 也活在他的掙扎之中,用內斂的方式爆發出他的掙扎:「對!我住城堡裡!就我自己一人!如果我不夠白、也不夠黑、甚至不夠 Man,告訴我,Tony,我是誰?」彬彬有禮的 Don 就連情緒爆發都有點內斂,演員 Mahershala Ali 真的拿捏得很好,值得一座奧斯卡獎。

在我們對世界的評斷當中,我們可以就單一面向去為一個人評分,但在不同的項目的評分應該很多是彼此獨立的。一個人可以是一個好爸爸,卻可能是一個糟糕的情人、丈夫。一個人可能是很強的奧運國手,但卻可能同事是個糟糕的體育教練。他不會因為在一件項目上不夠好他就是好人或壞人。

Tony 在劇中多次為了他個人的利益,可以做一些如自導自演偷走客人的帽子、偷走別人的商品而不付費等事,但也有他忠誠的一面,對老婆、對家庭、還有對 Don 都是一樣。

在為一個人下一個判斷之前,可以多想想你看到的對方,是哪個面向的對方?


You are what you do!



圖片來源: imdb


劇中德國裔的大提琴手跟 Tony 說,Don 大可留在大都市,去享受他的上流社會待遇就好,為什麼要出來跟一些鄉紳土豪做演出,被各種輕視?

因為他想要去做一些改變。世界會不會真正因此轉動,他不確定。只是你不做,在等著誰去做呢?你能做的事情只有怨嘆了嗎?

所以雖然一路上,要住在黑人專用的旅館、上廁所被要求要到野外的樹下解放而不能用屋子的廁所、吃飯被要求不能跟他們一起用餐,這些事情,Don 可能都不是第一次遇過、也當然不會喜歡這種待遇,但他還是想去巡迴演出。

因為他想改變一些東西!

台灣雖然不完美,但還是有很多值得尊敬的人在努力讓台灣變得更美好,曾經捲入浩鼎案的翁啟惠前院長,無罪定讞,並且最近團隊研發的流感疫苗效果強四倍

蔡依橙醫師看到假新聞流竄,自己在「LINE@ 陪你看國際新聞」去幫大家整理、分析國際新聞,讓大家認識國際狀況跟對台灣帶來的影響。

如果有一天,你的孩子問你說,你為了他們、為了你自己做了什麼努力,讓台灣更好的時候,你能挺著胸膛跟他們說,你至少有嘗試過了嗎?

Don 能、翁啟惠能、蔡依橙醫師能,

你能嗎?

片中的一句經典台詞是:「世界上有太多不敢跨出第一步的寂寞人」,我常常自認自己是個孤僻的人,很多時候寧願希望自己一個人獨處也不想跟別人膩在一起。

我有我自己判斷是非的一套標準,可能不見得跟別人一樣,但至少那是我自己的標準。我為了達到我的那些標準,我有去努力抗爭過一些事情,有的時候我成功突破了眼前的大浪,有時候則是被大浪給撲倒,捲個天翻地覆的。

但不管什麼時候,面對大浪,其實都是壓力很大的,常常覺得為什麼做「」的事情需要面對這麼大的壓力,需要那麼大的勇氣?

但看完這部片,我覺得我並不孤單,有人跟我一樣繼續在奮戰著,不是只有我面對到這樣的問題,而他們做到了(至少有去做了),我也可以!

於是我又多了一點點繼續走下去的勇氣。

我有跨出了我的第一步,那你呢?


延伸閱讀:


Alex 老師的解析好文:光有才能還不夠,要有勇氣才能改變人心:我從本屆奧斯卡最佳影片《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得到的三項啟示
《決勝女王》:為信念而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