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日 星期三

小孩教我的行為管理:忽視的力量

作者: 盧育成 兒童牙醫




前陣子我在跟小艾(我的小孩)剪指甲的時候,他突然把指甲剪的透明塑膠蓋放到嘴巴,我下意識地做出一個驚訝的表情,想著「你怎麼可以把那個放到嘴巴啦!」然後把塑膠蓋拿出他嘴巴。

結果呢?小艾樂壞了,他喜歡看到我驚訝的表情。然後開始拼命的把塑膠蓋放到他嘴巴,希望再看一次我的驚訝表情。

我知道我做錯了,然後...該是使用「忽視」的時候了。


得到獎勵就會重複做





行為管理的基礎我們以前文章提過,當小孩去做一件事會得到獎勵的話,他就會想要再做一次、再得一次獎勵。

這個模式可能是我一哭(行為),我就可以不用繼續刷牙(獎勵),雖然可能爸爸媽媽會罵我一下,但「不用刷牙」這個獎勵比較大,我以後刷牙就會繼續哭。

而小艾這次的咬住塑膠蓋(行為),得到了爸爸的驚訝表情(獎勵),所以他拼命的想要再咬一次塑膠蓋,再看一次爸爸的驚訝表情。

而這次我採取的反應動作就是「忽視」,學術一點來說,叫做「消弱」。


得不到獎勵就會少做


當小艾再次把塑膠蓋放到嘴巴,我這次沒有露出驚訝表情,也沒有對他生氣,我就只是什麼都不做,沒責怪、沒生氣,什麼反應都沒有,收拾地上的東西,就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小艾看到我沒反應,他也沒有立刻放棄,而且他還以為我沒有看到,他繼續含著塑膠蓋,然後把頭湊到我的眼前,要我看看他,要我再被他嚇一跳。

不過,我依然擺著一個撲克臉,什麼反應都沒有,繼續做我的事。


小艾拿出塑膠蓋又含著,對我試了幾次,發現我都沒反應,就無聊的把塑膠蓋放下,去玩其他的東西去了。

不用責罵,不用生氣,只要一個行為得不到獎勵,小孩就可能會慢慢地不去做這件事。

行為管理,成功!


注意自得其樂時不可用忽視


而在使用忽視時,要注意兩件事:

1. 反撲期:一開始小孩被忽視時,他可能會做更多次行為。

當小艾發現我忽視他的時候,他不是立刻的沒反應,而是認為他做得不好、所以他立刻重複做了好幾次。

所以使用忽視時不要想著立刻的成效,這是一個比氣長的競賽,堅持到最後的才能成功。

2. 自得其樂時不可用:當小孩做一件事情本身就很開心的時候,不可以用忽視。

有些小孩吃飯會看手機(行為),如果你想用忽視來讓小孩不看手機,你會發現...小孩看到眼睛都壞掉了他還是會繼續看下去,因為看手機本身就是一個獎勵,你雖然不理他,但他已經得到他的獎勵了,所以他就會繼續他的行為。

所以諸如小孩偷吃餅乾、看手機看電視這類行為,忽視再久也沒有用,可以想辦法用替代的方式來取代這些不好的行為。


生活中隨處可見的行為管理


生活中其實到處都可以看到行為管理的問題。

有些小孩會在醒著的時候,故意把牙齒咬得嘰嘰嘎嘎、非常大聲(行為)或是會把下巴往前凸,弄得像戽斗一樣(行為),以看到爸爸媽媽的反應為樂(獎勵),會越來越喜歡作怪。

有些小孩知道睡覺前哭鬧一下(行為),爸爸媽媽就會受不了,就會得到睡前奶(獎勵),所以習慣以哭鬧來得到想要的東西。

而一些簡單的行為改變加上堅持,就可以改變這些行為。

當小孩哭時(行為),發現睡覺前還是得不到牛奶(沒獎勵),所以慢慢慢慢不哭了。

當小孩反抗時(行為),發現牙齒還是要刷,爸爸媽媽不會停下(沒獎勵),所以後來刷牙不反抗了。

當小孩大叫時(行為),發現爸爸媽媽不會進來打斷牙醫的治療,牙醫也還是會繼續看完小孩牙齒(沒獎勵),所以看牙放棄大叫了。

謝謝小艾再次幫我上了行為管理的一課。

想法不難,但堅持不簡單,希望大家能一起加油,化解行為管理的難關!




延伸閱讀:


兒童牙醫怎麼讓小孩乖乖看牙:行為管理
好的家長,一切都好。
小孩越來越怕看牙怎麼辦?
漠視的力量 小丙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