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7日 星期三

趕在小孩兩歲前的北海道之旅

作者: 盧育成 兒童牙醫




田,天空,海。
梅子,櫻桃,藍莓。
哈密瓜,薰衣草,向日葵。
螃蟹,螃蟹,螃蟹。

北海道,人生中總該去一次的北國。


夏天其實跟台灣一樣熱的北國


讓跟團像自由行,是我的夢想

在去年差不多七八月的時候,看著朋友 Barry 帶著一群朋友去北海道,每天吃吃哈密瓜摘摘櫻桃,口水流滿地,羨慕不已。

今年看到 Barry 正式考到領隊執照之後又開了一團,沒想到時間卡到表弟婚禮,本來都要放棄了,但後來跟 Barry 溝通之後,決定第二天再加入這團,然後我們再多住個兩晚,變成中途加入又中途離開的插花客,趕在小孩兩歲機票還免費 前最後一次出國。

北海道,我來啦!




在吃完表弟 Jack 和 Elise 的喜酒之後,我們坐著紅眼班機來到了北海道,可能因為燈太亮或是機場太新奇,就算已經半夜十二點,小艾還是很有精神的在椅子爬上爬下,上飛機才終於睡著。

一下飛機,本來預期高緯度的北海道會稍微涼爽一點,但它的夏天其實跟台灣差不多熱,溫度在 30 度上下,被太陽直曬時還是會狂流汗,最後我們也曬黑了兩個色階。






我們直接坐車到登別車站跟大家會合,一出車站就看到 Barry 已經在出口等我們,接我們去登別尼克斯海洋公園

尼克斯海洋公園不大,感覺上大概就是高雄的中央公園、台中的秋紅谷、台北的台北車站大小,但活動蠻多的,一個接著一個,雖然我們中途加入這個行程,也還是看到了海獅跟海豚的表演、企鵝遊行,和銀河水槽的沙丁魚們彩虹秀。






在路過日本最北端的不凍湖洞爺湖之後,我們來到了小樽,喝完了銀之鐘的咖啡,有少許的自由時間,凱雯提議說想去朝聖將太的壽司日劇版拍攝的場景政壽司朝聖,跟領隊 Barry 報備一下之後,我們就去朝聖啦~

可能是下午的關係,人並不多,而且上菜速度很快,咻咻咻就上完菜了,老實說對將太的壽司沒有特別著迷,但政壽司真的相當美味,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鮭魚卵了,不像以前感覺只在吃海水鹹鹹的感覺,政壽司的鮭魚卵不腥不鹹,而是海鮮的鮮甜感,超棒的!

因為上菜速度飛快,所以我們還趕得上回去飯店吃晚餐,不過我自己已經吃飽了,就只是回去跟大家喝喝茶聊聊天而已。


梅子,櫻桃,藍莓。


第二天(對其他團員是第三天)的行程是跟團比較少會去的果園,但 Barry 還是覺得這個行程在台灣比較難體會到,尤其櫻桃、藍莓台灣都沒有產,能直接吃現摘的這兩種水果很難得,所以我們還是驅車前往了一個小果園。


小艾本來就喜歡吃水果,在知道這些樹上的東西是活生生的水果後,就開始像招潮蟹一樣慢慢的捏下一顆顆的藍莓跟櫻桃放到嘴裡,看了相當療癒。





午餐則是去一個 shopping mall,Herb Garden Furano 吃簡單的自助午餐,雖然餐點選擇不多,但最大的特色是,水果是直接給你一整盆的哈密瓜,吃不夠還可以繼續切給你,我們團整整吃了一大盆還再續 1/3 盆,連小艾也吃了三大塊哈密瓜,相當幸福。

吃完了哈密瓜,再去富田農場看看花田,彩色花田或是大片的薰衣草已經綻放,美不勝收。






晚上住 Sahoro resort,晚餐主打兩種螃蟹吃到飽,這次我們吃到的是毛蟹跟松葉蟹,但其實我個人更喜歡的是它的甜點,雖然就是很樸實的櫻餅、黑糖蜜蕨餅、跟小起司蛋糕,但它的美味實在不輸一般的甜點名店,我忍不住拿了三輪,而且蕨餅我兩次都是拿到就立刻吃掉,吃完才想起要照相。


總之就是吃好住好


後面還有很多不錯的行程,就讓我快速的帶過吧。




去到了Sahoro 的熊牧場,看到放養而不是圈養的熊。




晚上意外遇到了啤酒節,在大通公園逛了四大品牌:Suntory、麒麟、Asahi、Sapporo 的特別攤位,每一攤都有一些特別的噱頭、會場限定、期間限定的啤酒,真的相當吸引人。




還有一天早上 Barry 自己幫我們加碼的額外活動:去二条市場的早市吃海鮮丼。

真的每天都被餵得飽飽的。


貼心行程、化解危機。


這次雖然是跟團,但自由度跟自在度都相當高。

拉車包含休息時間,一次不超過 3 小時。(聽到路上遇到其他旅行團有當天坐車 6 小時看一個景點再坐 6 小時回去就昏了...)也沒什麼需要拖行李的行程,活動相當輕鬆。

一些行程,也能自由參加。要不要早起看雲海?要不要去看棒球?要不要去早市?想放棄晚餐去朝聖政壽司?全都自由參加。一起玩很棒、想分開玩也可以,這是讓我覺得這團最舒服的地方。

而這次因為我個人關係,其實發生過兩次危機,都是小艾睡覺必備的安撫巾,結果一次忘在飯店、一次忘在車上,都靠 Barry 救援,有順利拿回,讓小艾可以安心睡覺。真的是非常謝謝 Barry。




看著 Barry 最後在白色戀人公園請大家吃冰淇淋,發現還有一隻冰淇淋沒人拿,捧著快溶化的冰淇淋四處詢問,我自己覺得他是真心的在為大家服務,而不是有些導遊就只是制式化的公事公辦,只在乎金主開不開心,只在乎他能不能再拉到下一團。


馬背上的視界


我們後來跟大家道別之後,又在北海道多待了兩天。








我們租車去 Clark Horse Garden 騎馬,牧場主人修跟弟弟馬克都懂一些英文,帶著我們騎馬逛附近的田地一圈,也讓小艾體會人生中第一次騎馬,雖然他一開始不太開心,但後來可能也感受到馬上風景的不同,就慢慢的安靜下來。

就像漫畫銀之匙裡面說的一樣,騎在馬上的視野高度,會讓你覺得看東西的感覺很不一樣,漫步在蕎麥田中、森林裡、小溪旁,真的有種心曠神怡的感覺。

我:相當放鬆的感覺呢~

修:哈哈,我帶你們出來騎馬也很放鬆。

我:是因為平時在馬場的工作太辛苦了嗎(大笑)

修:(大笑)因為我也很喜歡騎馬,騎馬就會有種很放鬆的心情。


仰望星空、眺望瀑布的露天溫泉


我們多待的兩個晚上分別住湯元白金溫泉旅館和朝聖一下星野集團的 Tomaru 分店

湯元旅館的湯屋真的很舒服,露天溫泉可以遠眺瀑布從山上一流而下。不過用餐的體驗就沒有那麼舒服,除了溫泉之外就不要期待太多。

星野 Tomaru 之旅則是露天溫泉有看到滿天星斗,算是不同的體驗。

還有名建築師安藤忠雄的水之教堂,剛好我們遇到白天也會開放的時段,所以早上跟晚上各去一次,真的是大師名作,現場觀賞感覺心情也跟著沉澱了下來。






跟人們的連結與交流


雖說身為兒童牙醫,其實需要多方的跟小孩溝通,才能讓治療趨於順利。但平時我不是一個多話的人,我更喜歡一個人獨處的自由與空間。

而這次我試著去跟不同地方的人多些交流、也多鍛鍊自己的日文。

有人說當日本人說:「你的日語說得真好呢!」其實就是你說的還不夠好,會被聽出來不是日本人的意思。不過身為一個只靠自學來練日文的人來說,我就還是把它當成讚美,也可以延伸這個話題來繼續交流。

這次跟一些日本人聊到天,譬如這次的司機三上(みかみ)先生,聊到了小孩、工作的部分,已經當 30 年司機的三上先生,還是相當熱愛他的工作,這份熱誠,在跟團的這幾天都可以感受得到。單單的上班跟熱愛工作旁人還是可以感受得出來。




在自駕的路上,看到了這個奇妙的景色,拿著照片去問飯店的人員,這到底是什麼。結果第一個工作人員說:「這是什麼啊...我也是第一次看到。」

第二個工作人員看到我們討論很久也跑過來參與話題,才解釋說這似乎是類似堆肥的東西?似乎只有在北海道看得到?




也跟 Clark 馬場的主人兄弟倆聊了一下,我問他北海道的夏天都這麼熱嗎?弟弟說因為北海道很廣,其實也不一定,剛好他們那一帶是盆地,可能會比較熱。還有夏天一天可以到 15 個客人,但冬天就可能完全沒有人要來。而各個國家的客人當中,台灣的人們算是比較友善的。

希望台灣旅客們繼續維持這樣友善的形象了。

雖然其實還是很多時候聽不太懂對方在說什麼,但這幾次出國,漸漸能把日文講出來,而不只是在文字閱讀部分,是我自己蠻開心的事情,偶爾能讓日本人真的以為我是日本人在溝通,也算是自己的小確幸。

不過通常他們說的很開心之後我就要開始說「不好意思,其實我是台灣人。」再讓他們放慢速度或切換成英文模式。


希望帶給小艾不同的體驗





這次帶小艾出去,除了趕在小艾兩歲前機票免費之外,也是希望他能有些不同的生活刺激,也許他之後不會記住,但至少他的大腦曾經接受過這次訊息,知道溫泉、知道天空、知道現採櫻桃藍莓、知道騎馬,知道花田、知道煙火、知道飛機,知道波浪,知道海風。




小艾很會走,這是我們第二次出國不帶推車,大多時間抱著不是因為他走不動,而是怕他太會走在店裡面橫衝直撞的。




真的偶爾還是有斷片的時候,就稍微抱著他走一下。購物中心和百貨公司也有推車可以外借,累了可以讓他休息一下。

他也很賞臉的跟我們吃了許多東西,哈密瓜、松葉蟹、毛蟹、甜蝦、牛排、豬肉丼、羊排,海苔,河童捲。

唯一一個他不賞臉的餐點是華航的兒童餐,也是這次旅行我最傻眼的一餐
:為什麼可以這麼不健康跟不美味?

義大利麵跟薯條當主食,薯條乾硬、義大利麵死鹹,配炸蝦炸雞塊。沙拉是水果丁淋著某種醬,甜點是焦糖布丁。

小孩吃一口就不願意再吃第二口了,以後可能點個低油低糖的糖尿病餐還比較適合小孩...

回程跟去程的飛機就是為了吃飯這件事情哭了一下,還有想睡卻沒有好睡的姿勢哭了一下,整體還算順利。爸爸媽媽也鬆了一大口氣。

雖然帶著小艾,其實溫泉都不能泡太久,而且湯元旅館的戶外池風很大,小艾根本不願意去泡戶外池。

但最後一晚帶著小艾,在星野的麒麟之湯中,周遭有著森林環繞,而我們一起仰望星空,這一刻我有著滿滿的喜悅。

人生就是有所取捨,雖然不太有自己的時間,但多了一個小子陪伴,一起看山看海。對於習慣一個人享受的我是另外一種體驗與感受。

有人說小孩兩歲前最可愛,兩歲後是豬狗嫌的 terrible two,誰知道呢?

放馬過來吧,我們接受挑戰。

小艾,生日快樂!




延伸閱讀:


陪產紀錄,給小艾
小孩出生到三個月的心得
小孩四個月到十一個月的心得:長牙了
小孩十二個月到十六個月的心得:快速模仿、自主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