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日 星期四

何時建議用鎮靜麻醉來幫兒童治療牙齒?

最後更新日期:2023 年 1 月
作者: 盧育成 兒童牙醫




「 謝謝盧醫師唷!妹妹現在狀況非常好,目前也沒有發燒,精神超級好😅,但可能有之前疼痛的陰影,目前我仍在鼓勵她刷治療的那幾顆牙齒




這禮拜我有個從台東來高雄的患者,在鎮靜麻醉治療一下,八顆牙齒、其中六顆牙齒抽神經,在三個小時之內全數完成。

圖片是媽媽在治療後一天回覆我們的訊息,本來我以為病人在睡醒之後嘴巴多了八顆牙會很不習慣,結果病人其實從麻醉恢復之後蠻鎮定的,揮舞著麻醉醫師送他的小花氣球,然後對著我們說他嘴巴的牙齒怎麼亮晶晶的。

感謝訢辰兒童牙科鎮靜教育推廣中心的施明宏醫師跟麻醉團隊的幫忙,妹妹看牙過程很順利。

什麼時候我會推薦使用鎮靜麻醉 ( 舒眠) 去做小孩的牙齒治療?

大概是下面幾種:


行為問題跟時間問題





當小孩有以下任何一種情形的情形的時候我就會建議家長可以考慮鎮靜麻醉治療:

1. 小孩因為年紀太小 ( 通常三歲半前 ) 或以前看牙經驗不好等原因而無法溝通配合、對看牙極度恐懼時。

在麻醉下小朋友像睡著一樣,看牙過程會比較輕鬆,醒來也通常反應良好,不會有太驚慌的情形。

2. 小孩因為各種時間因素,不方便、或是不希望來診所好幾次時,希望能一次看診完成所有治療

3. 兩者皆是。


噴水、速度、監測





雖然小朋友在麻醉狀況下睡著了,不會亂動了,但其實對醫師來說反而要面對更多挑戰,包括:

1. 噴水的控制:平時小孩清醒時,噴的水不要太誇張他們都會自然含著,沒什麼問題。全身麻醉時因為有插管,小朋友可以由管路呼吸,口腔可以直接暫時用紗布塞住,噴水也沒什麼問題。

而在鎮靜麻醉不用插管的特色對牙醫師可能就是個挑戰了,因為沒有插管,小孩會自己呼吸,但又睡著了不會自己含住口水,如果牙醫噴水噴太多,小孩就比較會有咳嗽的反應。

所以對於牙醫師在鎮靜麻醉下的治療難度反而是上升的,防水橡皮帳幾乎是必備的選擇。

2. 跟時間賽跑:對於病人跟家長來說,鎮靜麻醉下治療可以盡量濃縮到一次完成,不用跑這麼多趟,而對牙醫師來說,這是一場跟時間的賽跑。

3 歲以上的小孩基本上沒有麻醉的時間限制,因為鎮靜麻醉下,小朋友如果有需要尿尿會直接尿出來,所以會建議家長帶個尿布來包,而不像全身麻醉下病人無法自己排尿,時間太長需要導尿。

但是 3 歲以下的小孩,有研究建議治療時間不超過 3 小時,以免對腦部造成長久影響,這對醫師的治療速度是個挑戰。

3. 安全的監測:平時小孩如果是醒著,有狀況可能會直接跟醫師反映,我們比較快就能去調整。而在鎮靜麻醉時,小孩本來就是處於睡著不會說話的狀態,他並不會主動跟我們反映問題,所以有什麼狀況醫師不容易立刻發現,對於安全醫師們需要更注意。

有些地方的醫師可能是牙醫師一個人同時負責麻醉跟牙齒治療,牙醫師又要去想怎麼最快速地完成牙齒治療,還得分心去注意小孩的心跳、呼吸、血氧是不是都正常,可能很難兩邊都顧得很好。

比較理想的方式是牙醫師跟麻醉醫師各司其職,牙醫師(和助理們)專心在牙齒治療上的問題,麻醉醫師(跟麻醉護理師)專心在麻醉相關監測上面。

雙方都能專注、而且對小孩的健康跟安全能有最大的保障。




有句俗話是「成功就有如鴨子划水,你必須非常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鎮靜麻醉讓小孩睡著去做治療聽起來很簡單,其實對牙醫師也好、對麻醉醫師也好,都需要全力以赴去做治療,是個有高技術門檻的治療方式,最好能尋找專科醫師來做治療跟麻醉,對小孩的牙齒健康跟安全才能有更多的保障。

鎮靜麻醉是近年來越來越多人接受,慎選兒牙醫師跟麻醉醫師,能讓家長治療得更放心。


預約檢查這邊請



延伸閱讀:


橡皮帳:牙科治療好幫手
什麼對你來說最重要?
有蛀吾患:蛀牙了怎麼辦?
鎮靜麻醉看兒童牙醫的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