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9日 星期三

成功的背後是累積,你什麼時候走出那一步?

作者: 盧育成 兒童牙醫




曾經有個研究是這樣的,研究團隊把一個小學裡面有在拉小提琴的學生們集中起來,把它們的程度分成:1. 超強。2. 還不錯。3. 嗯...

結果發現這幾組小學生們,差最多的不是家世背景、不是天分、而是練習時間,第一組的時間顯著大於第二組的練習時間,第二組的也大於第三組的。

然後這個程度差距就慢慢隨著時間拉開,從比賽的第一名跟第五名的差距,到職業級跟業餘級的差距,兩者不再相提並論。

上面這段是我很喜歡的一本書《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看來的,著名的一萬小時的練習理論似乎也是出自於這本書。

而會提到這本書的原因是,上禮拜我去聽了一個朋友 Carol 的分享會,講她怎麼從一個沒沒無聞的實驗室助理,到今天成為了跨國公司的高級項目經理?她薪水在短短幾個月內翻轉了數倍以上一直是大家嘖嘖稱奇的故事。

而能這樣翻倍的原因到底在哪裡?


習慣不舒服


這次的分享會主角 Carol 從原本的生技實驗室技術人員,到某天驚覺這樣下去,過了十年、二十年,世界並不會因為我而更好,所以投身於業界。

我們受到的教育常常會說,只要你夠優秀,一定會有人看到,Carol 也曾這樣想著,努力讓自己更好,公司也真的有看到,想到的時候,會幫她加個幾十趴的薪水。

「如果我真的這麼好,為什麼要等別人給我,我不能自己去要?」

Carol 的一個轉念,就讓她跑去找她老闆談薪水,也就是我們熟悉的三倍轉四倍,而且讓薪資結構史無前例的奇怪,津貼的部分比本薪高,讓人資看到這樣的薪水單都會驚呼倒底有誰會批准這樣的薪資?

而能達成這些的重要原因可能有兩個: 

1. 你能不能習慣會讓你不舒服的動作?你會覺得去談這個是一個很丟臉、很為難的事情嗎?而 Carol 縱使不習慣、不舒服這樣的動作、她還是努力去做到了。

2. 你能找到對方為什麼需要妳的原因嗎? 有許多聽眾當天都在問「如果我不像妳這麼優秀,我能怎麼辦?


是你不優秀?你找不到你哪裡優秀?還是公司不要妳這個優秀?


Carol 說當初她立志要走專案、專利部分的時候,有另外一個同事在學名藥的專利非常厲害,如果同樣要走學名藥專利,她可能短期、甚至長期都不一定能寫的跟她一樣好。

那為什麼我們要在同個戰場和她拚?

最後 Carol 選擇改走新藥開發的專利研究,靠著自主的練習,從專利小白變成專利高手。

這讓我想到我之前提過自身的故事,我的手不算頂級的靈巧,比不贏那些現在在植牙、在手術的牙醫同學們。

可是我不用跟他們比手巧,我只要比他們能讓小孩乖乖看牙就好了。這才是我的戰場。

Carol 也說她如果要找新公司職缺,她不會只看這個職缺的條件、能力是什麼,而是去找出為什麼公司要這開這個職缺

當公司需要妳多於妳需要這公司,妳該問的就是公司願意花多少錢請妳來解決問題,而不是妳原本薪水是多少了。

反過來,身為一個能力還算不錯的兒童牙醫師,在某家其實不太重視小孩牙齒健康,在一個沒什麼兒童病人的牙醫診所,雙方的需求似乎對不上來,好聚好散似乎也是必然的結果。


到底是要累積什麼? 


你可以去找到好教練,好課程,好老師。但有個東西是只有你自己可以幫助你自己的,就是你的目標

有人想要公平正義,有人需要事業大展,有人希望家庭幸福,沒有哪個該是絕對的優先,就是看你追求的到底是什麼東西。

能有越清晰的目標,你越會知道接下來的路該往哪邊走,也才不易走偏。

好老師能教你東西,而一個好的導師可以跟你說你缺了什麼

Carol 跟我們分享了她的做法,每一年去審視一下自己三年後想做到什麼?想成為專利法的高手?想成為能一條龍完整帶出一個新藥的專案經理?想進到全球事業而不只有區域事業?

拆解所需要的能力,缺什麼能力去補足它。
檢視自己的方向是否正確,方向歪了調整它。

這是我覺得今天最重要的收穫。

我們可以不用為了喝一杯牛奶特定去養一頭牛,可是我們要能找得到哪裡買得到牛奶。

想自己養牛的,去找場地、找方法、找飼料、找牛隻。
想買牛奶的,去找賣場、去存錢、去看商品。

看你倒底想往哪邊走。


想像力該是你的超能力,而不是拘束器


課後,我私訊問了 Carol,她在跨出實驗室時,想到的後三年景色會是這樣嗎?

她老實地跟我說她沒有想過會走到今天這樣子。

如果她沒有真正走出去,可能然後在台灣的某一實驗室待著。

你可以說她運氣好,你可以說她本來就優秀,做實驗搞不好也可以去拿個什麼大獎。

但重要的是,她走出去了,用想像力挑戰這世界,而不是只有在這世界想像。

走過的路都會是你的養分,看你是要平白地渡過一天還是萃取每一天的養分。

你要什麼時候開始走?





延伸閱讀:


家長想要怎麼樣的醫師?一談就贏絕版行銷課心得
《一談就贏》進階六班:那些沒殺死你的還會回來找你
MTa 工作坊:不斷超越昨天的自己
Alex: 打造職場快意人生的五項秘訣:從香港、大陸、再到東南亞,一位總經理養成之路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