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5日 星期日

Beastars:本能與理想的衝突

作者: 盧育成
「 聽說這部很多人推薦耶,要不要來看看?」凱雯轉著 Netflix 的這部動畫跟我說。

嗯...這是什麼東西?好像是一群動物獸人的故事,目前暫時也沒有要追什麼劇,可以納入考量啦。

然後在某天我回家時,看到凱雯已經自己先看了一集,我瞄了一眼:

「你是不是只會把劇本吃下去啊?」頭上長著長角、穿著挺拔制服外套的的馴鹿,單手捏著一個山羊獸人下巴,山羊唯唯諾諾只能唯唯諾諾的道歉。

我承認我受不了這種帶著動物特性為哏的黑色幽默,就跟著看了一集。


草食與肉食動物共存共榮的烏托邦...嗎?





第一集一開始,灰狼的雷格西,在滿月和獵物的味道刺激下,生物本能啟動,紅色的眼睛如同跑車的車尾燈一樣在空中劃出一道軌跡,飛撲抱住一隻兔子,兩人(兩隻?)在地上滾了幾圈,雷格西的 OS 響起:

我在那天遇到...是一隻兔子和我的本能 

除了美麗的作畫之外,還有有如電影般的運鏡,我就知道可以繼續追下去這部了。

Beastars 的世界是個只有動物獸人的世界,裡面的規範是肉食動物必須跟草食動物共存共榮,平時就算是肉食動物也不能吃肉,也不能對草食動物露出獠牙,只能吃吃雞蛋、喝喝牛奶。

而主角們是在 Cherryton 學院的高中生們,其中最主要的劇情就圍繞在平時個性內向、遇到衝突只想息事寧人的大灰狼雷格西,差點吃掉小白兔哈魯之中。

跟強壯但表現軟弱的雷格西比,明明應該是偏弱勢的草食動物,卻渾身上下充滿自信光輝的紅鹿路易,是學校的耀眼明星、戲劇社的當家主角,以及被認為最有可能會是下一屆 Cherryton 學生最高榮譽 Beastar 的候選者。

該強卻弱的雷格西、該弱卻強的路易、該弱也弱的哈魯,三個不同的角色就映照出複雜的劇情。




本能與理想的衝突


雖然看似是和平的世界,但本能的衝突似乎還是在深處蠢蠢欲動,這個世界,弱小的草食動物乞討不是靠著跪拜,而是靠著賣肉給肉食動物來賺錢養活自己。

雖然明文規定不行,但偷偷賣肉食、平息肉食動物對血的渴望,這是不是讓世界和平的必要之惡?而為了社會和諧,該對擄人綁票的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嗎?如果成為大人的代價是這樣,你還會想當大人嗎?

以及在開頭不久,就算是理當和平的校園,平時一起上課的同學,竟然也在晚上追殺著你,一口咬上你的喉嚨,弱者就該永遠是弱者,活在恐懼之中嗎?

裡面雖然說的是獸人的故事,但作者想要說的只是獸人嗎?

我們希望成為為了理想而妥協的路易,還是要想成為明知道不可行,卻義無反顧的雷格西?


音樂、劇情、美術皆表現不凡





Beastars 除了劇情不俗之外,美術跟音樂的表現也都很不錯,開頭 OP 的黏土風格獨樹一格,表現出雷格西的兩個面向,還有每次聽好像都不一樣的片尾曲, 後來發現真的是有不止一首片尾曲 ,相當用心。

個人最喜歡劇中的迎新劇:阿德勒,不管是片中路易帶著鹿型頭骨面具,扮演死神阿德勒的畫面,或是後來兩隻大型動物的打鬥,都讓人覺得精彩萬分。

劇情節奏不拖泥帶水,從第 1 集開始精彩到第 12 集,看著這群 beastars,會希望它們都能找到安身立命之處,不為自己後悔的人生。

精彩的動物青春群像劇,不看可惜。


延伸閱讀:


《心靈判官》:當 AI 大幅介入生活
《地平線:期待黎明》:機械盛世之後
看《蜘蛛人: 新宇宙》學教小孩看牙齒
《伊蘇8: 丹娜的隕涕之日》:簡單卻動人的日式 R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