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1日 星期五

讓小孩開心完成任務的集點獎勵法

作者: 盧育成 兒童牙醫





「我沒有偷吃爸爸的點心喔!」小艾在被我抓到他偷吃點心之後的一個禮拜後,每天早上都會開心的跟我說這件事。

本來應該是劍拔弩張的親子對立場景,是怎麼化解成像完成每日任務的歡樂畫面呢?


事情經過


可能有人記得,我們家小艾在兩歲出頭的時候就會自己起床開冰箱找東西吃,最後還因此讓我們客廳的餐桌長滿了小生物而報銷,詳細經過可以看這裡

那次事件之後,我們跟他約定好,他可以自己開冰箱,我們會準備好專屬於他的食物,他起床後可以自己打開來吃,其他的東西他不可以碰。

一切是那麼的美好,直到了上個月,小艾約三歲之後。




某天起床時,我發現他嘴角黑黑的,不像是我們準備的食物,才發現他發現有個巧克力點心擺放的位子,自己開了兩包來吃。

這件事情讓我很生氣,因為那個很貴 小孩子不該吃這些點心,而且以前我們有約定好他起床後只可以吃他自己的專屬食物,所以我把他最愛的玩具積木收起來,不再讓他玩。

小艾扁著嘴巴,眼眶紅紅的,但不行就是不行,我就這樣把玩具收起來了。

如果只到這裡,那就只是單純的懲罰,這是一般家長都會做的事情。

而幸運的是,我受過一點行為管理的訓練。


訂定獎勵規則


「你是不是很傷心不能玩積木?」我在他冷靜一點之後,問小艾他的心情如何?

小艾點點頭。

「那我跟你說,我們來蓋印章。

如果小艾起床只有吃小艾的早餐,沒有吃爸爸媽媽的點心,我們就蓋一個印章。

蓋滿五個印章的話,就讓積木回家,知道嗎?」

小艾聽到積木可以回家,開心的張大嘴巴吸了一口氣,點頭答應。

我們開始了每天的挑戰。

只要他起床後真的沒吃其他東西,我檢查 ok,我就帶他自己蓋一個印章

有時候去外面玩,沒有挑戰環境,不蓋印章。

有時候我起床的比他還早,他根本沒有完成挑戰,不蓋印章。

每天的起床,小艾不是帶著緊張的情緒,擔心我又要罵他什麼事,反而是他會開心的跟我說「我今天沒有偷吃爸爸點心!」

「哇!好厲害喔!」然後父子倆人開心的跑去蓋印章。

蓋滿了五個,積木順利地回家。




小艾重新得到了他的積木。

爸爸媽媽不用擔心小孩處心積慮地吃糖果點心。

結局大家都是開心的,沒有人受到了委屈。


執行重點





集點獎勵要成功,有幾個要點要注意:

1. 獎品要夠大夠好:要有夠強大的吸引力才能讓小孩願意辛苦好幾次只得一個大獎品。可以是一個想很久的玩具,可以是一次遊樂園體驗,可以是一個美妙的餐點。

不要送小孩一個哆啦 A 夢的大玩具組合,結果發現小朋友其實只愛佩佩豬,根本不愛哆啦 A 夢,那就沒有用了。

2. 拿捏好集點次數對應的獎勵:集點最怕的就是小孩做到一半累了就放棄了。

我們常常會聽到 21 天會變成一個習慣,所以完成  21 次可以當成兌換大獎的好時機。

不過同時,也可以在前幾次先給他兌換一些小獎品,讓他有動力繼續做下去,譬如完成第一次可以換一個小貼紙,完成 3 次可以換一個小玩偶,完成 7 次可以換一個小汽車。

要換到下一個獎品需要的次數要越來越多次,不過獎品也可以越來越好,維持吸引力。

3. 完成動作立即給予集點並說明:獎勵法的重點是要明確指出為什麼有獎勵,還有做完動作立刻給獎勵。大獎品可能無法隨時立刻掏出來,所以才會用集點的方式來當作一個折衷,保持立即給予的彈性和大獎品的吸引力。

可以的話,讓小朋友親身去完成集點動作效果會更好,譬如自己蓋下印章,或是自己把集點貼紙貼到集點卡上面,能更增加他想要完成集點的動力。

藉由這些簡單的方法,集點獎勵法幾乎是行為管理中最強的一個方法。

所以很多銷售、甚至手機遊戲都會用這類的方法來增加消費者的黏著度。

「你再差 50 元就可以再集一點,就可以換這個價值 3,000 元的保養品組合。」

「完成每日任務可以集一點,連續三天完成每日任務可以再額外送一點,集滿十點就可以保底抽到 S 級火槍兵!」

仔細觀察,生活中有很多集點獎勵法喔!

 

其他注意事項





話說回來,獎勵法也是不是萬用的,使用上還是有些東西要注意。

像小艾這次的集點動作很成功,我太太就說小孩最近不睡午睡,是不是也要用集點方式來利誘他多睡午覺?

我表達不贊同,原因是:

1. 目標錯誤:小孩不午睡的最大原因不是他想不想,而是他累不累,你沒操到他想睡覺,只強迫用他個人意志的方式去睡,他可能變成在房間醒著發呆,那沒有用。

或是一些安全性不容妥協的目標也不適合,譬如讓小孩玩刀子、不戴安全帽,也不適合當目標或獎勵。

2. 注意疲乏:每天都在集點也是會累的。建議挑真的有重大需求的目標來使用。而不是小孩不吃青菜也在集點,小孩襪子不丟也在集點,集太多次小孩的動力也會下降。

3. 內在動機:如果每件事情都只是靠著外部動機(得到獎品)來驅使小孩,小孩可能會什麼事情都要求有獎勵才要做。

當他發現他只要先不吃青菜,爸爸就會跑過來說你吃三口青菜就可以看五分鐘手機,那他為了看手機以後一定都不主動吃青菜。

內外動機的平衡,需要爸媽長時間的陪伴跟溝通。

小孩都是談判高手,如果不合作就能「換得」獎勵,那當然是先不合作再說。

用對了方法,小孩跟爸媽可以是一起完成挑戰的隊友,而不是爾虞我詐的對手。




題外話


「你乖乖看牙我等下再去幫你買玩具!」我在幫小孩治療牙齒的時候常常遇到這類家長,有一些家長說的玩具價格都還比牙套的錢還貴,願意下重本只求小孩能乖乖配合的家長當然要鼓勵一下。

可惜的是身為牙醫沒辦法為單一的病人送到這種倒貼賠本的獎品。

但兒童牙醫的重要武器是行為管理,說穿了就是要用獎勵來改變小孩的行為。但有些獎品好貴,給不起,怎麼辦?

其中一個解法其實就是本文的做法:你先移除一個獎品,再還他獎品就好了。

我先暫時沒收了小艾的積木,等小艾完成集點再送回去。

對於我來說,我的成本是 0。

但對小艾的喜悅,卻是很高的。

兒童牙醫常常會請家長暫時離開再回來的原因也是一樣。

小孩喜歡媽媽 ➝ 請媽媽暫時離開 ,小孩失去了獎品 ➝ 小孩變乖後請媽媽回來,得到獎品。

這就是一個好用又低成本的獎勵囉。

兒童牙醫請爸爸媽媽你們暫時離開嗎?先別生氣,這代表...牙醫覺得小孩很愛你喔!


結論

  • 集點獎勵法是行為管理一個強而有效的方法,適合用在要小孩養成一個重要習慣的時候使用。
  • 使用上要注意: 獎品要夠大夠好、 拿捏好集點次數對應的獎勵完成動作立即給予集點並說明
  • 注意集點獎勵法的誤用陷阱:目標錯誤注意疲內在動機
  • 暫時拿走獎品再還回去可以用低成本來達到高效果。




延伸閱讀:


為什麼兒牙醫師不讓我陪小孩看牙?
小艾日記:疏洪、圍堵、稱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