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4日 星期四

邱吉爾如果是兒童牙醫會怎麼說?

作者: 盧育成 兒童牙醫




開工第一天,三個看牙很緊張的小女孩來找我。

一個經過牙科工具介紹,跟之前幾次還算順利的看牙經驗,一進來就笑嘻嘻的給我看她拿到的玩具小飛機才坐上椅子,

預計要使用 Hall technique 的方式做牙套,看姊姊坐上去之後,媽媽先帶妹妹去洗手間,回來時發現今天已經結束了,「已經好了嗎?!」媽媽嚇了一大跳。

「今天只是紀錄一下他的狀況,然後放了橡皮筋而已啦。」跟家長解釋一下可能要注意的事情,就真的結束了。

姐姐笑嘻嘻的爬下椅子來找我拿貼紙,實在無法想像當初她是那個連在診療椅要躺下都淚眼汪汪的小女孩。


沒有每天在過年的


另一個小女孩家長從遠方而來,小孩已經進行過兩顆牙齒治療了,過了一個年,這次來有點緊張的樣子,但也就只是一開始而已,後來還是順利地做完牙齒治療,起來之後媽媽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寶貝,妳真厲害!」

雖然一樣的作法,一樣的工具介紹,有的人跟上一個小女孩一樣越來越放鬆,但也有像這個小女孩會慢慢帶起戒心,我們也只能盡量地去引導小朋友。

(果然沒有每天在過年的)我心裡頭這麼嘀咕。


逃避之後還是得面對問題


最後一個小女孩,兩歲時門牙就大蛀牙,蛀到牙齒像野柳女王頭的形狀,可能咬個東西就斷掉了。

跟家長解釋這些牙齒狀況並不樂觀,雖然小孩還很小無法乖乖配合看牙,還是建議要治療,不要再拖下去了。家長可能心中還是有所顧慮,表面說要繼續看牙約好了時間,但後來就自動消失不見了。

這個狀況牙醫們也見怪不怪,有在看牙醫的小孩似乎特別容易發燒,雖然擔心,也不好多說什麼...

四年過後,小女孩又回來了,因為小女孩到換牙的年紀了,長輩擔心那些蛀牙對換牙有影響,才再次帶小女孩過來。四顆門牙果然已經斷頭消失不見,後面也有些牙齒只留下幾些小碎片證明它們存在過。

不變的是小女孩看牙依舊緊張,並沒有照(部分)家長期待的,長大之後就自然而然的不會緊張、能勇敢看牙了。

如果前英國首相邱吉爾是兒童牙醫的話,他可能會說:「在緊張看牙逃避之間你選了逃避!逃避之後你仍然要面對緊張看牙!」




治療牙齒不是小小孩蛀牙時的唯一選項,積極的去減緩蛀牙擴大的速度也是一個選擇。

但沒有定期追蹤檢查,小孩對牙醫診所陌生反而會讓小孩更怕看牙齒;而且牙齒也容易達到無可挽回的地步,讓牙齒處理上更困難,小孩看牙更辛苦,造成惡上加惡的看牙絕境。這不論是對家長、小孩、牙醫來說,都是極力想要避免的狀況。

找兒童牙醫好好談一談吧。


高雄預約看牙這邊請


延伸閱讀:


Hall technique: 治療乳牙快速簡單又有效
信任無價
小孩蛀牙會多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