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7日 星期四

拔牙會痛嗎?怎麼回答小孩問題

作者: 盧育成 兒童牙醫




最近一個媽媽帶著六歲的小孩來看診,本來以為只是小小的黑洞,結果發現要拔牙了。

這時候,小孩問出了一個看似簡單實則困難的問題:

「拔牙會痛嗎?」

有人會直接騙小孩說不會痛,小孩也真的相信,結果拔完小孩覺得超痛的,在診間掀起一陣小旋風。

有人會直球對決,跟小孩說會痛,小孩開始大喊我不要,然後兩人大眼瞪小眼。

我聽過很多種回答方式,其實每個小孩的反應不一定一樣,結果也不盡相同。

你會怎麼回答這牙醫難題呢?


實話傷人、謊話傷心


小孩通常六歲左右會開始面臨拔牙問題,這時候他們已經很懂事了,你要他可能沒有用,通常我不建議這麼做,在我牙醫生涯我也很少跟小孩說謊。

我最常跟小孩說的反而是「我做什麼是會跟你說,會痛的,就跟你說會痛;不會痛的,就跟你說不會痛。」

我不騙小孩的。

要注意的是,說謊沒說實話是有差別的。

什麼意思呢?

「拔牙會痛嗎?」這個問題,家長可能有以下幾個回答:




不會痛 ⟶ 謊話,最好別做,被拆穿時很糟糕。

會痛 ⟶ 實話,但小孩可能不喜歡,重點是多痛?

看情況 ⟶ 沒說實話,如果病人接著問問題,可以回答下面這句一句。

你問醫師 ⟶ 沒說實話。我個人最推薦這個說法,好的兒童牙醫寧願會自己回答這問題,而不是聽到媽媽掛保證不痛,然後當病人覺得會痛的時候再來收尾,對牙醫師來說是兩倍的麻煩。

很多家長會說「我的小孩跟別人不一樣:他比較那樣那樣所以要這樣這樣。」暗示著醫師不要照著醫師的經驗去做事。

這個說法很有意思,因為...有哪個小孩完全跟別人一模一樣的嗎

可是也有跟別人完全不一樣的小孩嗎?他不會喜歡吃甜的?平時他不喜歡媽媽在旁邊?他遇到開心的事情不會笑?他痛的時候不會哭?當他跌倒了撞到頭會覺得很好玩再撞一次而不是想閃開?

小孩有獨特的地方,也有跟別人相似的地方,能找出共通的規律,讓小孩能配合、能完成治療,才是好的兒童牙醫、好的家長

電影《絕命終結站》裡面有句名言是「死神不喜歡被欺騙。」其實誰喜歡呢?


看牙是一時的,信任是一世的。


小明每天會給小華十元;同時,小明每天跟小美說我會給你一百元,但最後都只給小美十元。
同樣都收到十元,小華可能還會有點喜歡小明,但小美對小明的觀感一定不好。

有許多家長期待醫師有魔法般的藥物跟手法,讓看牙完全不會痛、拔牙完全不會痛,對小孩做出天大的承諾,結果完全做不到,然後一方面要安撫孩子,一方面痛罵醫師讓小孩疼痛。

誰希望讓小孩牙齒痛呢?有完美的藥物跟手法讓小孩完全不痛的話,兒童牙醫一定第一個舉手說他要這東西啊,讓小孩疼痛牙醫有什麼好處呢?

醫生會努力讓看牙過程順利、簡單、無痛,但需要很多因素去配合,不可能每次都成功。

問題在於,如果你無法確定會有怎麼樣的結果,又為什麼要做出那樣子的承諾呢?

做不到的承諾不要給,否則期望越高、失望越高。

我們可以在小孩難過傷心的時候陪在他身旁一起面對,而我們不希望小孩在遇到困難時,反而跑離開你的身邊,希望不在你的身旁或對你怨懟。

實話傷人、謊話傷心,怎麼樣在這兩者中拿捏,就是兒牙醫師、和家長的功課了。


追蹤新文章



延伸閱讀:


兒童牙醫金三角
怎樣成為神隊友,而不是豬隊友?
想惹惱兒牙醫師這麼說就對了
好的家長,一切都好。